【壮丽70年 圣地展新颜】陕西洛川:奋进70年 小苹果“种出”大变迁

2019-09-26 17:5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9月25日上午,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壮丽70年 圣地展新颜”系列新闻发布会。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洛川县副县长薛宇航、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局长张军旗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70年来洛川通过发展现代果业带动经济社会大变迁。

  

  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介绍相关情况

  说起洛川,就不能不说苹果。据王明智介绍,洛川早在1947年就开始引进种植苹果,如今,洛川苹果种植面积达到53万亩,苹果已经成为洛川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奋进路上,苹果产业助增收

  近年来,洛川紧扣苹果产业发展主旋律,走出了一条以苹果为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路子。全县53万亩果园已全部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原料生产示范基地认证,是全国唯一整县通过验收的苹果基地县。为了加大配套开发,洛川还不断引进研发新优品种,并建成试验站。果醋、浓缩果汁等深加工产品年产值达8亿元以上,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

  “洛川大力实施品牌营销战略,先后获得‘北京奥运会专供苹果’‘上海世博会指定苹果’‘广州亚运会专用苹果’等30多项品牌和冠名权,累计荣获省部级以上大奖180多项。洛川苹果还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王明智说道。

  目前,洛川苹果的品牌价值已高达72.88亿元,销售市场覆盖了全国大多数一二线城市,并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和首届世界苹果大会后,洛川苹果更是扬名海内外。

  除此之外,苹果还带动了洛川的旅游产业。洛川县依托苹果生产开发的休闲观光体验园、京兆万亩苹果观光采摘长廊、中国苹果第一村、中国苹果大观园等一大批集旅游、休闲、观光、科技、文化为一体的示范基地,为洛川带来旅游综合收入3.84亿元。苹果对于洛川来说,真正变成了带动经济发展的“金苹果”。

  奋进路上,城乡建设呈亮点

  洛川县花大力气推进城市建设,近年来,共实施项目137个,完成投资15亿元。棚户区改造、城市交通框架建设、城区集中供热、生态公园建设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用,城市服务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城镇化率达到55.6%,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跟进,实现了全县城乡统筹一体发展。此外,洛川还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和“省级卫生县城”。 

  奋进路上,乡村振兴稳发展

  洛川坚持每年树立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发展理念,精心打造了中国苹果第一村阿寺村,特色乡村旅游村黄连河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塬畔村、芦白村等,一个个特色鲜明、宜居宜旅的美丽乡村,成为独具洛川特色的示范样板。

       同时,洛川还启动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已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30个、生态村58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加快推进,全县19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清零,进一步发展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奋进路上,社会事业増福祉

  社会民生事业是百姓最关心的热点。近年来,洛川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拓宽与无锡市、清华附中的教育合作,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被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全省“双高双普”示范县;文体事业也进一步发展,洛川获评“中国苹果文化之乡”“中国鼓舞鼓乐之乡” “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在医疗卫生改革方面,延安医疗集团托管的洛川医院模式在全国推广并向乡镇延伸,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出行,洛川高铁综合枢纽站、县城至动车洛川东站连接线道路启动建设,圆了洛川人的高铁梦。

  “70年来,洛川大地发生的巨大变迁,真实印证了从贫困到富有的历史飞跃。”王明智介绍,2018年,洛川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44亿元,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390元和12027元,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奋进新时代,洛川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继续推动洛川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大力提升洛川人民的生活“幸福感”。(文/图 张雅洁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