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新产业为城市发展注入“含新量”

2019-10-05 18:12:5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李玥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鉴定样本在这里进行检测;

  境外航空公司的飞机在这里进行深度维修;

  碲锌镉新材料、数据存储等自主可控技术在这里产业化;

  陕西首个5G产业应用示范试点区落地于此;

  ……

  走进西咸新区,新产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不断注入“含新量”,助推西咸新区以更加富有活力的步伐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高技术服务业服务全球

  “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不仅覆盖西安、宝鸡、延安等多个地市,还跨省与山西、甘肃、青海、西藏等地有业务往来。今年的营业收入预计可达1500万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西安)测试认证中心技术负责人彭辉说。

  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西安)测试认证中心2016年落户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现已取得CMA资质、CATL资质和CNAS资质,获认证的食品参数2000多个、化工产品参数700多个。

  围绕行业细分领域,沣东新城先后引进了中国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瑞士SGS等一批检验检测认证龙头企业,形成了检验检测门类齐全的高端科技检验检测产业聚集区。

  同样刷新陕西高技术服务产业链条的,还有飞机维修业。

  今年4月,韩国快运航空公司一架EMB-145飞机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完成深度检修。这是陕西首个外航飞机进境维修业务。同时,东航-赛峰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基地即将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国内唯一一个由起落架制造原厂商投资的维修项目,可提供A320和B737起落架的维护和修理服务,建成后预计年均维修起落架160套。这将为陕西打开进入全球高端航空服务业市场的大门。

  随着政策及相关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西咸新区高新技术服务业“洼地效应”日益凸显。今年上半年,西咸新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7%,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高端制造业夯实基础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西咸新区先后建设了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基地、国家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基地、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成众创载体49个,引进各类研发转化机构30家、创新创业团队1000多个。

  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制造的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因其处于产业链上游,在机器人制造成本中占比达38%。

  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六环传动(西安)科技有限公司突破了工业机器人减速器批量制造环节的多项技术瓶颈,自主研发出渐开线齿轮行星结构减速器系列产品。目前,相关产品分别通过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及北京工业大学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这些产品在精度、刚度和性能方面,都超越目前日本RV减速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西咸新区给我们这个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沣西新城为我们提供了1000平方米的办公地点和独栋公寓以及3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规模化生产,为我国和世界工业机器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六环传动(西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岭说。

  新产业激发新动能。有了强劲的创新引擎,西咸新区大力实施产业兴区战略,高端制造业全面开花。

  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工程机械变速器零部件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将于2020年投产,年产能达30万辆;作为国内唯一生产、销售探测器级CZT晶体和相关探测器产品及设备的企业,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

  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现代工业加速转变,今年上半年,西咸新区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长51.9%。高端制造业成为西咸新区产业的重中之重。

  现代文旅业彰显新形象

  如今,蓬勃发展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让传统文化焕发的新风采,成为西咸新区新形象的生动注脚。

  9月26日,陕西省“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线下体验中心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建成开放。这是全省首个“互联网+教育平台”线下体验中心。来自西安泾渭学校的30名学生进行了汉服汉礼学习、VR超凡体验等。

  “这个平台是由我们公司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联合建设的,能够为观众提供文物全息欣赏、虚拟触摸和沉浸式体验。这让观众可以直观感知文物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让人们爱上博物馆。”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陕西新昆互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说。

  事实上,在西咸新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互交融,文化旅游产业优势不断释放。

  目前,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茯茶镇等一批成熟的旅游产品使这里成为陕西旅游的新亮点。今年以来,泾河新城已接待游客超过800万人次。

  与此同时,恒大童世界、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等在西咸新区加快建设,将为陕西探索文旅产业、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提供新载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