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20条道路有了“新名字”

2019-10-14 17:36: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经西安市地名委员会研究审议并经市政府同意,西安市103条新建道路命名被正式批复,包括新城区9条,碑林区2条,灞桥区14条,未央区15条,经开区43条,高新区20条。

  复振、竹南、翠北、云屏……这样富有诗意的词和西安高新区的道路进行完美的结合,充分展示了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基础上凸显了地域特色。

  复振路位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南侧,西接兴隆路。“复振”采词于宋度正《上茶使赵伯川》中的“师友一源端复振,世间从此卜兴隆”句。寄托了教育科技兴盛,高新再次腾飞的美好愿望。

  而云屏巷、云上路、云桥路三条路名中“云屏”出自李白诗句“庐山秀出南斗傍,云屏九叠云锦张”,意为层层叠叠的山峰和画有云彩或用云母装饰的屏风。“云上”语出《后汉书》“山林长往,远性风疏,逸情云上”,喻西安高新事业宛在高云之上。“云桥”,则是传说中的银河桥,语出元稹诗《生春》:“织女云桥断,波神云貌融”,寓意西安高新科技事业为高邈卓越的云桥。

  兆元路、乾元路、坤元路,这三条道路均为西安高新区兆丰村内南北走向的平行道路,目前是高新区长安通信产业园区域的南北向主干道。据《咸宁长安两县续志》记载:兆丰村原名“兆元坡”,因该村建于枣园之上得名,后由枣园坡雅化为“兆元坡村”,近代改为“兆丰村”。为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西安高新区将其南北主干道路命名为兆元路,东侧与之平行的两条道路分别命名为乾元路、坤元路。

  仓颉路位于造字台区域。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史官,据《说文解字》、《淮南子》等书籍记载,仓颉在汉字形成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为“造字圣人”,“仓颉造字”的故事流传久远,故将该路命名为仓颉路。

  城市中的路名是城市的指向标,路的名字在方便市民记忆的基础上,也要注重指位功能。如位于兴隆街道枣林村区域内的枣薇路、林薇路,横穿长安区大仁东村、大仁西村、小仁村的三仁路,这三条路原为通往村子的道路,沿袭群众习惯和熟知的原路名,予以正式命名。此次命名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旨在方便村民使用。

  润丰路、隆丰路、盛丰路、裕丰路、广丰路,这五条道路均为东西走向的平行道路,采词“润丰”“隆丰”“盛丰”“裕丰”“广丰”,取丰裕通达、兴隆昌盛之意,依次命名并形成系列化地名。

  西沣中路和西沣南路,均属于1960年修建的西万公路(210国道)的一段。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原西万公路段已成为市政道路,为突出指位性,分别命名为西沣中路、西沣南路。(供稿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