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川登上央视 美好笑容乡间绽放

2019-10-30 19:0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金秋十月,对于20万陕西洛川人民而言,无疑是一个喜悦的季节。在这个美好的季节,美丽的洛川登上了央视舞台,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野。

  近日,CCTV17《我的美丽乡村》栏目组,来到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洛川的美丽乡村新面貌,讲述乡村振兴下的动人中国故事。

  

  《我的美丽乡村》走进洛川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黄连河村:即将消失乡村的美丽蝶变

  乡村振兴是时代大戏,而美丽乡村建设就是洛川县当前的重点工作。

  沿着304省道走进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24万亩林区映入眼帘,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个山水环抱的美丽村落,差点在两年前的易地移民整体搬迁中消失。

  

  近山亲水的黄连河村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黄连河村是典型的洛河峡谷村庄,不适宜发展苹果产业。过去,村民只能围绕着种植几亩玉米“广种薄收”,效益很差。每亩玉米毛收入几百块钱,算上人工投入,几乎没有钱挣,这也正是黄连河村长期甩不掉贫困帽子的原因。

  

  黄连河特色产业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得不到利用,这让洛川县领导觉得十分可惜,想方设法为黄连河村寻找“出路”。说干就干,近两年,黄连河村开始发展林下经济,发展出一套种植和养殖适合当地气候,带动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黄连河村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黄连河村的村民拿出一组照片对照:泥土路变砖铺路,窑洞面貌焕然一新,家家户户换上宽大的木门......黄连河村两年的蝶变,让所有人感喟不已。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香菇、灵芝,黑山羊、鸭子、娃娃鱼等特色产业陆续在黄连河村落地生根。

  村民张更武在节目中介绍,自己种植香菇年收入达到24000元左右,完成了从贫困户到“脱贫明星”的身份转变。张更武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是黄连河村农民生活“有奔头”最真实的写照。

  阿寺村:持续兴起乡村的苹果情缘

  这里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苹果的清香,这里是“中国苹果第一村”——阿寺村。

  

  阿寺村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阿寺村党支部书记李银海讲述,1947年,阿寺村民李新安从河南灵宝引进洛川县第一棵苹果树苗。伴随这棵树的扎根,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的洛川苹果已经成为陕西乃至中国优质苹果的代名词。今天的阿寺已经建成游客接待中心,每年接待30余万人次游客。

  阿寺村村民的聪明智慧与精神风貌让人印象深刻:一首《小苹果》唱出了他们对苹果的特别情感;根据果园干活场景编排的广场舞舞出了阿寺妇女的精神风貌;苹果制出的菜肴外形好看,创意十足;用西红柿、烂菜叶、烂苹果等制成的酵素节约化肥成本,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节目中的阿寺村村民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丰收的阿寺村村民还在节目现场打起了拧鼓。拧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打仗时的战鼓。千百年过去了,拧鼓恢宏的气势被阿寺村完美地传承了下来。

  

  《我的美丽乡村》资料图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洛川22万人口,其中16万果农,平均每人3亩果园。洛川人跟苹果有着不解之缘。而阿寺人,更是将这些“缘”牢牢的锁在村子里,锁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洛川等你来”  美丽乡村向世界发出邀请

  来源于农村,展现在农村。节目录制现场设置在青山环绕的黄连河村,朴实的木栅栏,简洁的门洞,让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老房子里藏着童年往事,青石砖路上刻着古老传说;诗情画意的建筑里,藏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

  

  洛川领导合唱《洛川等你来》MV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节目最后播放了洛川苹果宣传曲《洛川等你来》。

  “洛川等你来”,不仅是一句热情的感召,更是勤劳朴实的洛川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洛川等你来”,全域旅游的图景已经描绘,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尽收眼底;“洛川等你来”,现代农业的脚步纵深推进,农民的增收路径清晰;“洛川等你来”,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焕新生活皆为美好而来。(文 张雅洁 刘印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