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使节“做客”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秦汉智造”唤起文化传承共鸣

2019-11-07 11:14: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白雪):11月6日,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的驻华公使、参赞等外交官走进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参观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见证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的完美结合。

  秦汉新城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重要组成之一,辖区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周秦汉遗迹遍布,堪称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外交官进行互动体验  摄影 柳洪华

  在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传统而独特的文创产品、新奇有趣的全息成像、数字文化设备等“黑科技”全方位展示了秦汉新城丰富的“文化+”跨界成果。

  

  汉俑数字幻柜让文物焕发勃勃生机   摄影 赵浚喆

  随着探访的深入,通过科技数字化手段让汉代女俑翩翩起舞“活”起来的透明幻柜以及充满设计感的秦汉文创丝巾、传统手工艺打造的非遗花丝胸针等都让外交官们点赞。

  

  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外交官王运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外交官王运生仔细浏览众多富有秦汉元素与高科技加持的文化艺术精品,感受其中的秦风汉韵。他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一个专注于文化产业的新区,对比于其他主打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的新区而言,我在秦汉新城看到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秦汉新城一方面加大辖区文物资源保护力度,另一方面搭建科技平台深化对历史文物遗迹艺术价值及传播方式的发掘研究,让“活”起来的文物真正走入广泛受众的视野。

  “自身丰富的历史遗迹给这里带来了打造文化产业的优势,我期望未来更多的人来这里参观,更希望古老的遗迹比如大雁塔、兵马俑也能够和新兴产业连成一线,打造成一个全新的产业链。”王运生说。

  秦汉文创艺术产品 摄影 柳洪华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通过探访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外交官一行赞叹秦汉新城是一个可以 “一脚踏千年”的神奇地方。大家纷纷表示,用数字科技让尘封已久的文化遗存重焕生机,打开了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同时也能够让优秀传统文化以数字化的形式得以传承、保护。

  如今,借助秦汉历史资源、高科技的力量,秦汉新城“文化+”正走向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并形成产业集聚的巨大综合效应,在凸显秦汉新城强劲文创力量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