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打造宜业宜居新曲江

2019-11-07 16:16: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11月6日,西安市举办“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曲江新区专场,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出席发布会,就新中国成立70年曲江新区取得的发展成就进行介绍。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冯妍

  历史上的曲江曾经是著名的皇家园林所在地。1993年,西安曲江旅游度假区成立,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003年7月,其升级为曲江新区,成为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城市新区。自成立起,曲江新区大胆探索、锐意改革,践行“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的发展理念,为中国文化建设创新性发展贡献了曲江智慧。

 大遗址保护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自成立以来,曲江新区坚持“还遗址以尊严”,让历史走进现实,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慈恩寺遗址公园等的打造,让历史文化资源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面对全国诸多城市遇到的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空间高度重合的共性难题,曲江新区创新探索出一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现代化和谐共生的双赢之路,成为大遗址保护的东方典范。如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已成为可与纽约中央公园相媲美的城市中央公园,也成为文化展示交流的国际性平台、市民游客休闲游憩的好去处;西安城墙南门区域,实施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成功破解了文物保护、风貌展示、生态建设、城市交通、建设运营等系列难题,西安城墙南门作为文化之门、礼仪之门的独特作用更加凸显。

 文化IP擦亮城市品牌

  自成立以来,曲江新区十分重视文化IP的打造,做强城市品牌,城市美誉度显著提升。除了打造《再回长安》《大唐追梦》《梦长安》等为代表的情景演出外,曲江新区还举办了以国际时尚周、全球星空模特大赛等为代表的国际性活动,让年轻人在时尚潮流中感受文化之美;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法文化论坛等为代表的主题文化品牌活动,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全球影响力。

  尤其是近年来,以“西安中国年”为代表的新IP受到世界关注。作为“西安中国年”活动的主会场,曲江新区成为无数海内外游客品味中华文化、感受现代中国城市魅力的必“打卡”之地。集“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跻身全国11条示范步行街试点街区之列,在为期66天的2019西安中国年活动期间,共计接待游客约1700万人次,成为现象级旅游案例。

 文艺精品百花绽放

  自成立以来,曲江新区多措并举,实施精品战略,不断推出影视力作;紧扣时代脉搏,加大与企业合作力度,新剧创作实力显著增强,不断擦亮“文化陕军”金字招牌。

  话剧《麻醉师》《柳青》连续斩获国家“文华大奖”,电视剧《大秦帝国》《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收视长虹,戏剧《三滴血》《火焰驹》让秦腔绽放新光芒……近几年来,曲江新区约有40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国家级大奖,近百部、1800余集影视剧登陆央视,10余部精品舞台剧目全国巡演,曲江新区原创文艺精品百花竞放。

  

  XSO西安交响乐团2019户外公演 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2018年,曲江新区上演各类文化演出近600场次,全国首演率达30%。同时,每年递增10000张公益票,加推5000张学生票,演出场次、剧目品质均走在全国前列。

  日益成为文化产业新高地

  作为文化建设的国家队,自成立以来,曲江新区将文化资源变身文化资产,大胆尝试“文化+”产业 。截至2018年底,曲江新区文化企业累计近2万户,注册资本1759.22亿元。截至2019年6月,规上文化企业总计达148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总量94.5亿元,增速达23%。

  曲江创客大街 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曲江新区还锁定年轻群体,以体育赛事、创新创业、“夜经济”为突破口,打造文化新业态聚集区。城墙马拉松已成功举办25届,西安国际马拉松让来自全球3万名选手用双脚感知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曲江新区走出了一条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体育为用的融合发展新路。如今,曲江新区也正打造电竞产业新高地,可为西安贡献一座容纳1500人的专业电竞场馆和文化创意基地的量子晨产业园即将开业,还在加快建设曲江电竞产业园及分别容纳1000人、3000人和1万人的综合电竞体育馆。

  同时,利用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增添夜间特色文化内涵,实现了从“夜文化”到“夜经济”的转型,曲江新区已成为西安夜经济的领跑者。

 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自成立以来,曲江新区紧盯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提升,将人文、生态、旅游、城市相融合,不断探索古城的新型城市化建设。曲江书城、言几又、阅己书屋、樊登书店……近百家新型实体书店,让曲江新区成为翰墨飘香的“书香之城”;音乐节、艺术季、演出季及街头演出、惠民演出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演艺活动,让曲江新区成为活力迸发的“音乐之城”;23座博物馆,4.7万平方米展厅,2.5万余件(组)藏品,让曲江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城”;大悦城、创意谷、银泰城、芙蓉新天地等文化商业综合体的相继开放,让曲江新区成为紧跟潮流的“时尚之城”。

  

  曲江书城 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城市面貌日益靓丽的同时,曲江新区医疗、教育方面的建设也不断完善。截至2018年底,曲江新区共建有4所公立医院,为群众提供专业化、高标准的医疗保障。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面教育体系,持续优化,不断完善。目前,曲江新区范围内已有中小学26所。未来三年,曲江新区计划投资52.6亿元,高标准建设14所中小学、12所幼儿园,新增学位25260个。曲江新区致力于打造样板示范,争当西安市教育优先、教育领先的排头兵。

  陈共德表示,下一步,曲江新区将在文旅融合、重大项目、城市品质上实现突破,在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小雁塔、碑林等城市片区升级建设过程中,以现代的理念与世界的眼光,让城市焕发时代魅力、让街区留住家乡记忆、让人民拥抱美好生活。曲江新区还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担当,打造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示范,为文化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西安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