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活”浐灞 绘就生态新城魅力画卷

2019-11-08 15:17: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绿色景观和生态系统的根本区别在于一个‘活’字。因此我们经常说‘生态环境好不好,我们说了不算,鸟儿说了算。’15年的努力,浐灞生态区不仅为人类居民建设了一座幸福家园,也为这些小动物守护了一方生存乐土。”11月8日,由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安浐灞生态区专场上,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门轩用这样一句话阐释了浐灞建造生态新城的理念和取得的成绩。

  发布会现场,门轩以及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学俊,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慧莹分别围绕“绿色、动力、幸福、国际、开放”五个关键词解读西安浐灞生态区自2004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领导介绍生态浐灞建设情况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生态环保引领的“绿色浐灞”

  作为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自2004年立区起便以“绿色生态”为发展“基底”,确立“让河流休养生息、让生态流入城市”的理念,以生态化促进城市化、产业化、国际化,走出一条先生态建设、后跨越发展的道路。

  

  西安浐灞生态区绿色廊道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西安浐灞生态区里的和谐生态环境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为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西安浐灞生态区实施全面截污工程,为河流减负,发挥自然生态系统的净化作用;依照尊重自然的理念,选择合适土草种的护坡植物;以浐河灞河为本底,为生态化留有更开阔的自然空间,为生物生存发展预留足够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选择“低污染、低排放、低消耗、高效率、高效益”的城市建设方式,最大程度地实现城市的价值。

  “修复水生态、恢复河流水质后,浐灞生态区内‘水’涵养物种的功能再现,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现在已经成为全国三大候鸟迁徙路线——中部路线的重要落脚点,每年在这里过冬的候鸟达到30多种,白鹭、鸿雁、绿头鸭、白琵鹭、中华攀雀等100多种野生珍稀鸟类在这里安家。从2005年至今,区内的鸟类由65种增至237种,植物种群由167多种增至210种,中华秋沙鸭等稀有鸟类多次造访浐灞。浐水浮光、芦荡惊鸿的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为鸟和鱼儿‘相恋’的地方。”门轩说到。

  以“水”为载体,让河流“活”起来的浐灞生态区所构筑的蓝天碧水、水绿交融、人与生物圈和谐相处的优美生态环境,不仅为西安打造了一个“城市绿肺”,也吸引了大量人口聚集和企业入驻。据统计,2015以来西安市近三分之一的新增常住人口集中在浐灞。2015年以来西安浐灞地区生产年均增速17.6%,比全国和西安增速高10个百分点左右。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为70%。生态区优美环境吸引了5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等大型企业落户浐灞,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产业集群汇聚的“动力浐灞”

  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的西安浐灞生态区,以生态文明品牌为城市发展注入“绿色产业动力”。

  据了解,成立十五年来,西安浐灞生态区年固定资产投资从成立之初的7亿元增加到489亿元;财政收入从710万元增长到120亿元;累计引进资金超过15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累计实现400亿元。重点形成了以现代金融、生态旅游、会议会展为主的三大支柱产业。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实现7.91亿元。

  

  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西安浐灞商务中心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2010年,西安金融商务区获批为国家服务业(金融)聚集区;2011年,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成为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区。2017年、2018年先后成功获批欧亚创意设计产业、灞柳基金产业、华夏文旅产业、丝路文化创意产业四个市级服务业聚集区。如今的浐灞生态区里,欧亚大道星级酒店群、浐灞奥莱商圈、东二环商业带、灞河旅游带等已初具规模,产业融合和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

  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浐灞”

  城市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民的贡献,为不断提升区域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西安浐灞生态区全面实施生态、产业、人居协调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浐灞。

  

  西安浐灞生态区内的便捷交通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浐灞湿地公园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为方便居民出行,西安浐灞生态区建成道路142公里,橡胶坝、景观拦水坝共13座,河道一级堤防56公里,管线2716公里,基本形成“六纵十二横”的城市路网体系。为增加居民生态福利,建成西安世界园艺博览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6大生态公园;启动城市绿道网建设,用绿道联接区内公园、河流、广场、学校、地铁、公交枢纽等重要资源,为居民提供充分的健身休闲和交往空间。

  为保障居民医疗、教育、购物等需求,西安浐灞生态区自2012年至今,累计投入近20亿元,建设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12所,提供学位1.6万个;投入使用中医脑病医院一期、强森社区医院,引入宝能医疗综合体等优质医疗项目;引进运营砂之船奥特莱斯、麦德龙商场、迪卡侬运动专业商场、浐灞凯德广场等现代商业综合体,为区内居民构筑了幸福之城、品质之城。

  会展经济构筑“国际浐灞”

  近年来,随着西安进入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服务“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黄金发展期,浐灞生态区紧抓会展经济发展机遇,确定了以会展业为龙头,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先导区的发展规划。

  

  西安浐灞生态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随着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永久会址落地西安浐灞生态区以及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国际会议和赛事在这里的举办,浐灞为西安会展业在全国确立地位奠定了一定基础,也为推进西安国际化建设进行了有效探索。

  “为推动区域弯道超车,浐灞生态区将以“世界眼光、国际一流、西安特色、高点定位”为目标,实施建设一个综合性现代化会展中心和国际会展产业园;组建一个国际化会展集团,打造一支会展铁军;设立一个专业化的会展教育、培训孵化基地;制定一个具有国际吸引力的会展产业扶持政策;吸引、打造一批国际性会展项目的会展“五个一”工程让西安会展经济成为全新的城市名片。”丁学俊在介绍西安浐灞生态区围绕会展经济进行发展规划时表示。

 自贸经济推动的“开放浐灞”

  自2017年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9个功能区中生态环境最好的一个区,浐灞自贸区以“金融创新、人文交流、会议会展、对外贸易”四大领域建设为核心,推动区域发展。

  据了解,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浐灞自贸区开展“中俄地方经贸合作论坛”、中国(陕西)-白俄罗斯经贸合作暨中白工业园推介会、“丝路国际人文交流行动”等30余次自贸主题活动,开展企业“走出去”培训活动30余次,共接待10000人次,为企业国际投资合作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加强了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

  通过“生态区+自贸区+金融区+领事馆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五区政策叠加”模式,浐灞自贸区围绕金融、会展、文化等八大类产业,出台资金、人才、住房等奖励政策20余项,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为更高质量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浐灞自贸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一枚章管到底’‘集群注册+商务秘书’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助力企业发展。其中‘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为陕西省企业走出去搭建了便捷通畅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于2019年1月开馆的‘一带一路’贸易之家汇集3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计3500多种重点出口产品以及特色的贸易商品,打造对外贸易合作交流的新平台。”谢慧莹表示。

  

  西安世界园艺博览园内的长安塔夜景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围绕绿色生态为发展“本色”的西安浐灞生态区,在15年时间里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成为如今意气风发的“少年”,相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核心的浐灞生态区将不断刷新“记录”,绽放独特的绿色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