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撑起百姓健康"保护伞"

2019-11-22 09:52:50|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1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部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罚没物品公开销毁(陕西省分会场)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顾绍平,陕西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组组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小宁和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出席并讲话。

  陕西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组副组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姜敏,陕西省公安厅副厅级侦查员吕海涛,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刘收选,陕西省教工委副巡视员高巍,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未央区区长梁晚晴等领导出席活动。

  本次罚没物品公开销毁活动是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活动展示了联合行动以来,所取得的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据统计,本次全省依法共对查处涉及肉制品、保健食品、酒类、食用油、农产品等10余类520余种50多吨,货值1580万元的罚没物品进行集中销毁。

  自联合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市把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围绕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防止外卖食品污染的风险问题等工作重点,真刀真枪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坚持“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增强政治担当,守牢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红线。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执法。聚焦重点人群、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方位落实监管责任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坚决查处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三是强化示范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努力把西安市打造成落实“四个最严”、实践“四有两责”、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样板区、先行区、示范区,推进食品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促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稳步提高全市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四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促进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提升。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贯彻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夯实属地管理责任,总结探索具有西安特色的监管模式和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

  五是持续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维护食品安全良好氛围。坚持“开门搞整治”,及时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市民关切,主动接受监督,形成重视食品安全多方参与、社会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截止目前,西安市共排查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8200户次;抽检速冻食品、酒类、蜂产品等类别食品692批次,不合格53批次;开展农贸市场快速检测21236批次,不合格136批次;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32家,立案查处食品违法行政处罚案件488件,已结案287件,罚没款267.4万元,没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21.4吨。查办食品涉刑案件19件,刑事拘留18人,逮捕7人。

  下一步,西安市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以“四个最严”为基本遵循,坚持新发展理念,抓落实、促安全,综合施策,聚力增效,下更大力气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西安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组成员单位以及部分区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张旭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