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采访团获赠陕西文化符号 王羲之"写"玄奘心经

2017-04-04 20:08:31|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如果让你选一件物品做为陕西文化符号送给外地客人,你会怎么选?在3月31日举行的“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主题采访活动的启动仪式上,采访团收到了来自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旅游局和碑林博物馆的四组文化符号。

  

  陕西省文化厅:年轻秦腔人绘制的秦腔脸谱

  陕西省文化厅选送的文化符号是秦腔脸谱。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介绍说,秦腔是中国戏剧的鼻祖,也是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包括陕西在内的西北地区广为流传,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特别是这几年秦腔的发展和传承,也让它在全国的影响不断的扩大。而绘制这幅秦腔脸谱的是一位年轻的秦腔爱好者,为了搜集整理秦腔脸谱走遍了30多个市县,搜集了1000多幅秦腔脸谱。秦腔之所以在现代社会还能不断推陈出新、焕发活力,正是得益于其强大的群众基础。

  

  陕西省文物局:最早出现“中国”的何尊

  陕西省文物局选送的是青铜器何尊的仿制品。何尊1963年出土于陕西宝鸡,是西周初年一位何姓贵族制作的祭器,在其底部122字的铭文中有一句“宅兹中国”,语出周成王,意思是“要在国家的中心治理天下”。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奎介绍说,之所以选择何尊作为文化符号,是因为它的铭文里首次出现了“中国”两字,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衷心祝愿媒体的朋友们,在欣赏陕西精美的、珍贵的文物的同时能深深的领悟到这些文物背后所承载的中华文明、中国故事,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发扬、弘扬优秀中华传统,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钱继奎说。

  

  陕西省旅游局:发出向全世界的邀请

  陕西省旅游局选送了一组文化符号——凤翔泥塑鸡、自驾车旅游护照和旅游年票。省旅游局副局长赵跃虎介绍说,凤翔泥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民俗文化与旅游产业结合非常成功的代表,已成为陕西著名的旅游产品。而自驾车旅游护照和旅游年票,则是陕西省为了适应全域旅游需要而推出的旅游产品,包括了很多陕西的景点。选送旅游护照和年票,也是希望借助采访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网友,发出陕西旅游的诚挚邀请。

  

  碑林博物馆:王羲之“写”的心经

  碑林博物馆馆长裴建平送给代表团的文化符号,是一张以北宋拓本为底本的心经拓片,将书圣王羲之的书法和名僧玄奘的心经译文融合一体,将佛教文化与书法艺术融合在一体,堪称碑林文化最典型的文化符号。

  2017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主题采访活动可谓是一路与陕西文化符号同行。从西安碑林博物馆出发,采访团将先后在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延安市部分区县开展为期5天的主题采访活动,探访周秦汉唐历史文化遗存。4月4日前往黄帝陵参加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见证华夏子孙共祭中华文明始祖盛况。采访团还将对话“文学陕军”“长安画派”“黄土画派”“西部影视”“陕西曲艺”“三秦书风”“陕西民间文艺”,领略体验陕西省灿烂的现代文化和多彩的民俗文化。(记者 敬泽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