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八办”纪念馆建馆60周年 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组建

2019-11-19 17:43: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与会嘉宾合影 摄影 赵浚喆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11月19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以下简称“八办”)纪念馆建馆60周年暨“沟通·协作·共享: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周恩来侄孙女周晓芳,林伯渠孙女林友群,伍云甫儿媳曾晓前,周子健之子周林刚、周天安,胡乔木之女胡木英,杜斌丞孙子杜芳滨等嘉宾受邀参加本次会议。他们深情回顾了革命前辈对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和“八办”纪念馆的深厚情谊,并对“八办”纪念馆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宝贵建议。

  研讨会现场 摄影 赵浚喆

  参加会议的八路军驻各地办事处纪念馆领导就“八办”纪念馆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八办”旧址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是传承优秀红色基因、诠释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红色遗存,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为整合“八办”红色资源,推动各“八办”纪念馆紧密联系、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展红色革命教育平台,挖掘和传承革命精神,深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更好地发挥“八办”革命旧址的重要作用,由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指导、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倡议、全国8家“八办”纪念馆积极响应,组建成立了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等纪念馆积极响应倡议并签字。

  授牌仪式现场 摄影 赵浚喆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立军表示,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的成立,为“八办”纪念馆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他还指出,下一步,“八办”纪念馆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发展、开拓创新,持续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奋力谱写“八办”纪念馆文物保护利用的新篇章。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馆长陈斌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研讨会上,海伦·斯诺研究专家安危,史唯然的长孙史顺新、侄孙女史俊琴,谭冰之子谭西宪,红色收藏家雷晴波分别向“八办”纪念馆捐赠了珍贵文物。“八办”纪念馆馆长陈斌表示,这些捐赠的珍贵文物对充实纪念馆馆藏、深化专题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八办”纪念馆一定不会辜负众望,认真讲好红色故事,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他还表示,“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成立后,兄弟纪念馆要凝聚力量,深挖红色资源,真正让纪念馆成为一所大学校,使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服务,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服务,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