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往事》再创旅游演出新模式 文化融合创新引网媒记者思考

2017-04-04 14:04:12|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法门往事》再创旅游演出新模式 文化融合创新引网媒记者思考

  “看完演出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因为职业的关系我忍住了,不然我真的要和演员一样跪在那里了。”看完大型佛文化互动式体验演出《法门往事》后,一位参加“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2017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一边走一边感叹。

  《法门往事》再创旅游演出新模式  陕西文化有全新活力

  历时一年多的筹备,大型佛文化互动式体验演出《法门往事》于1月份正式首演。这部采用室内行进式观演互动模式的文化演艺,不再是“你坐着安静看我演出”,而是转换模式,让“舞台、演员就是你身边”,近距离观看,同呼吸,同感受,体悟那淹没于历史中的一段段法门往事。

  “之前我也没有想到这部剧会有这么震撼,它完全把史料上的文字和民间口耳相传的历史搬到了我们身边,我们一转身一扭头,发现演员就站在我们旁边,着实增加了我们的新鲜感,使我们的文化具有了活力,不再是历史课本上枯燥的文字了。”法门寺景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舞台话剧的表演形式、多媒体影像塑造的多重空间场景、灯光设计与音乐氛围的烘托,一幕幕行进中观演,仿若推开了一扇扇时空大门,看过去千百年间的人与事就在身边上演,观众沉入其中,成为时间的旅人。《法门往事》再次创新了旅游演出新模式,也为法门寺文化旅游贴上新标签,注入了全新活力。

  陕西文化新符号引关注 网媒记者深思文化的发展与融合

  久负盛名的中国佛教圣地法门寺,是中国最富传奇色彩的寺院,被誉为关中塔庙之祖。两千年来,由于供奉的佛骨舍利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奠定了它在中国佛教界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陕西文化符号”。

  央视网记者王天语说:“北京的寺庙也多,每天上下班都会从寺庙前经过,以前一直搞不清楚北京法源寺和陕西法门寺之间的区别,今天才明白了。”王天语说,宗教在古代中国的传承,说明了中华文化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和融合性,“一开始我以为中国的寺庙像日本,后来才反应过来是日本在向中国学习。”

  东南网记者蔡丽洁说,虽然西北与东南相距甚远,但两地文化在本质上有很多共同之处,以《法门往事》为例,都体现了普通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信仰的坚持。文化是每个人的精神支撑和根基,文化传承发展了,才能促进社会更好的发展。“我们的文化有一个发展的过程,这期间的传承和发扬还要下很多功夫。”(记者 贺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