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皮影

2017-05-16 17:19: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华州皮影是中国出现最早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起源于汉代,成熟于唐宋时期,在清末民初发展到鼎盛时期,是陕西东路皮影之代表,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的演出装备轻便,唱腔丰富优美,表演精彩动人,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流传甚广。

  中国很多地方戏曲剧种,就是从皮影戏唱腔中派生出来的。皮影戏所用的幕影演出原理,以及皮影戏的表演艺术手段,对近代电影的发明和现代电影美术片的发展也都起到过先导作用。从十八世纪的歌德到后来的卓别林等世界文化名人,对皮影戏艺术都曾给予过高度的评价。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也曾多次以皮影戏招待国内外宾客。

  然而,到"文革"时期,由于遭"破四旧"的噩运,使藏于民间的华州皮影家底几乎毁失殆尽,传艺断代。目前著名的华州皮影艺人只有潘京乐、魏振业、魏金全、张华洲、姜建合、刘兴文、刘东耀、侯新民、李平安、董进水、杨新录、姜建刚、刘正娃等十多人。

  改革开放后,华州皮影虽然有复苏的政治环境,而且也被国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保护和发展,但是在当代影视音响等新科技和流行文娱形式的冲击下,其濒危处境仍然未能扭转。

  华州皮影制品以上等牛皮为原料,经刮、磨、刻、染、熨、缀等20馀道工序手工精工细作而成。皮影戏中人物、景物的造型与制作,采取了抽象与写实相结合的手法,对人物及场面景物进行了大胆的平面化、艺术化、卡通化的综合处理。其造型古朴典雅,民族气息浓厚,既具有艺术欣赏性又有收藏价值,所以国内外很多博物馆、收藏家、艺术工作者和皮影爱好者都藏有中国华州皮影。在国际交往中,也常有国人以中国华州皮影作为上等礼品赠与国际友人。

  古老的华夏文化这里传承……

  皮影艺术大师潘京乐:陕西雨田社艺术顾问

  年近八旬的潘京乐是华州皮影戏目前的领军人物,也是最年长的仍有能力演出的表演大师,有皮影戏"活化石"之称。潘老15岁开始开始学皮影戏,5个月后登台演出就一炮走红,有"五月红"的美誉。潘老最擅长的是细腻悠长的"碗碗腔",这种嗓音中略带着哭声的唱腔,跌宕起伏,感人至深。他将200多个全本戏记得滚瓜烂熟,随便哪一出都能随时随地唱出来;他可以一天连着唱上六七个小时,而且连着唱四五天都不用休息。

  60多年来,潘老不但唱遍了渭河南北,还把皮影戏唱到了北京、上海、台湾、香港等地,甚至唱到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

  潘老现在已经很少登台演出,在陕西雨田社主要致力于皮影戏的抢救和发展工作:培养皮影新人,指导皮影的表演和雕刻,保存皮影戏的声像资料。

  潘老最大的心愿,就是古老的华州皮影文化不会从自己的手上失传。

  皮影雕刻艺术大师张华州:陕西雨田社雕刻艺术导师

  张华洲又名张华骥,1970年生,系中国民间艺术协会会员,陕西民间美术协会会员,民间工艺美术师。

  他自幼年受家庭影响,对绘画,皮影产生了浓厚兴趣。后师从皮影艺术大师汪天稳、刘步端、李占文、郝炳黎、虞哲光、江玉祥等人。他认真学习传统的雕刻技法,勇于创新,博采众长,对艺术精益求精,经过多年的艰苦磨练,不断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在牛皮上以刀代笔,结合中国绘画的线描形式,充分发挥雕刻工具的性能,娴熟的推皮运刀,旋转自如,所刻的雪花、万字等图案缜密精细,以密集的凿孔与豁朗遵劲、流畅而富有弹性的镂线相衬互映,疏密有致,精细雕刻纹式结合强烈明快的色块在反复对比中变化统一,构成优美的节律韵感。他完成的作品,繁而不冗、简而不空;色彩沉着浑厚,丽而不艳,行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被誉为新一代陕西东路皮影雕刻大师。

  他曾应德国傀儡戏工作者协会邀请赴德国,在德累斯顿、柏林、吕贝克、慕尼黑、汉堡、布莱梅、法兰克福等十多个城市现场献艺,作品被德、英、法、美、加拿大、瑞士、日本等国博物馆收藏。他已辑入《中国当代艺术届名人录》、《中国民间艺术名人录》。

  皮影戏表演大师姜建合:陕西雨田社表演艺术导师

  1968年出生于陕西皮影之乡。1981年跟随陕西东府著名老艺人,原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碗碗腔教练李俊民学艺,其天资聪颖、刻苦勤学,在传统演唱上,大胆创新形成音韵悠雅,字正腔圆,激情奔放的演唱特点,演出期间得到著名老艺人,张智勇、郝炳黎等人的教诲。现为渭南市政协委员,渭南市皮影协会副主席,华县皮影协会副会长,陕西雨田社皮影演出团团长。

  多年来曾为加拿大、法国、美国、叙利亚、瑞士、日本、泰国、德国等友人演出多次。

  接受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专场采访---《最后的华县皮影》。

  2005年8月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第76界大会常任理事会专场演出,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好评。

  已辑入《世界名人录》、《陕西东府名人录》。

  皮影艺术大师魏金全: 陕西雨田社表演艺术导师

  1964年8月15日生,深受皮影世家艺术熏陶、酷爱皮影艺术,跟随父亲著名皮影艺术家魏振业学习演出,并从师兄长皮影雕刻业术艺术魏智全学习全套雕刻工艺,至今从事皮影演出雕刻收藏20余年。

  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陕西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台湾童颜制作公司、西安电影制片厂等单位的系列专程采访,参与制作了《华县皮影一家人》、《皮影人家》、《名关、名山、名戏》等皮影戏专题片。并应邀赴德国、法国进行演出、展览并雕刻,轰动海外,世界数十余家媒体作了报道。他雕刻的皮影艺术品多次销往台湾、香港、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深受好评,通过艺术交流增强了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陕西雨田社

  陕西雨田社是传承和发展华州皮影的专业性公司,在以潘京乐、张华州、姜建合、魏金全为首的十多位皮影大师的大力协助下,致力于抢救和开发华州皮影文化:组织华州皮影艺人赴国内外演出,进行皮影戏音像资料的抢救性整理,培养华州皮影表演和雕刻新人,开发以皮影戏为主题的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高级礼品,开发和销售皮影戏曲光碟,建立华州皮影博物馆。

  华州皮影的特点

  华州皮影戏的特点是一出戏的演出由5人完成,不同于其他皮影戏演出需要7-8人。在演出中,由1个前声唱完所有的剧情,1个签手用皮影表演剧中所有人物的动作,3个乐师演奏所有的音乐,从而达到"一口诉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的舞台艺术效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