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蜜枣甑糕:绵软粘甜 浓香扑鼻

2019-01-10 16:14: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甑糕,是陕西关中地区特有的传统名小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甑糕是由糯米、红枣、红豆和干蜜,置铁甑或陶甑上蒸制而成。所谓的“甑”指的是一种底部有小孔,可放置在锅上蒸食物的古老炊具,经历千年演变,已成了如今专门蒸制甑糕的甑锅,这也是甑糕得名的原因。

  据《古史考》记载:“黄帝始作釜甑,火食之道始成。”由此可证,甑最早在原始社会后期就已出现。甑锅在黄河流域俗名古语发音如“劲子”,故而在关中方言中,“甑糕”被念作“甑(劲)糕”。

  甑糕在历史上就是是陕西关中地区著名的早餐之一,在唐代,就以“水晶龙凤糕”的雅名记录在典,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甑糕更是机关单位食堂早餐常客,成为一代人脑海中如同“西安小奶糕”一样的年代象征。如今,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城市化的加快,甑糕这个古老的美食反而跟上了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成为很多“上班族”必不可少的早餐快餐。

  甑糕已经享誉秦川,但要问起哪里的甑糕最好吃,还是莫过于渭南大荔。在甑糕制作食材的蜜枣一项,作为世界闻名的冬枣之乡的大荔,就已经胜了“先手”。大荔县属暖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日照时数为关中之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有利于鲜食枣的种植,出产的冬枣汁多皮脆、含糖量大。由此冬枣晒干脱水制成蜜枣,自然是甑糕绝佳的材料。经过精心蒸调的大荔甑糕米枣交融,老幼咸宜,营养丰富,滋补性强,色泽鲜润,绵软粘甜,浓香扑鼻,久食不厌,风味尤是独特。(资料来源  渭南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