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加快打造“中国孟菲斯”

2017-12-15 11:17:1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西安-芝加哥全货运航线中兴通讯物流直航项目启动。

  

  50吨中兴手机从西安装机后直飞芝加哥。

  

  西安-芝加哥全货运航线中兴通讯物流直航航班待飞。

  12月2日,装载着50吨中兴手机产品的航班从西安起飞,经过大约14小时飞行直达美国芝加哥。这是继西安至首尔货运航线服务三星,西安至广州货运航线服务美光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以航线聚货源,推进“中国孟菲斯”建设的又一举措。

  打造“中国孟菲斯”关键是以航空物流为特色,拉动临空产业发展,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尤为重要,这其中航线是根本、集货是关键、政策是保障。 立足航空物流优势,空港新城目前已经形成丝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航空服务业和航空高端加工制造聚集中心、国际会展和文化创意中心、生态和农业小镇示范中心四大产业发展定位,其作为开放大通道的门户作用越发凸显,作为物流经济的引擎作用也愈加强劲。

  开航线聚货源构建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

  “西安—芝加哥全货运航线中兴通讯物流直航的开通,是中兴通讯西安基地产品实现向全球直发迈出的关键一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建峰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

  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是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重点企业,今年已向美国出口手机近2300万部。每年数千吨货物从西安销售到全球终端客户手里,其中70%以上产品销往美国市场。中兴通讯作为全美手机销售排名第四的厂家,时刻面临巨大的产品交付压力。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西安航空物流配套不完善,不得不选择把货物转至北京、郑州甚至香港等其他机场。

  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兴通讯出口物流效率,空港新城在省发改委的支持和指导下,组织专人实地考察郑州至北美航空货运市场,同中兴通讯、海航现代物流旗下金鹏航空研究制定西安至芝加哥航线包舱方案,优化物流路径,同高新区管委会制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的措施。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西安—芝加哥全货运航线中兴通讯物流直航顺利开通。将保障西安中兴通讯每周30吨手机终端产品通过西安咸阳机场直达美国,为企业节省了5至7天的宝贵时间,大大提升了企业物流效率,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提高了这些跨国公司应对国际市场的服务质量和竞争力。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指出,陕西不沿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靠蓝天,要抓好航线开辟,服务相关产业链。他说,要以中兴通讯物流直航为例,探索为智能终端服务的全国最优服务平台建设,把政府的服务从企业扩大到行业、从区域扩大到全国乃至世界,努力实现服务最优、时效最强、成本最低,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在陕西汇聚集散,为“中国孟菲斯”建设增货源、强基础,让陕西从“一带一路”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目前,空港新城已开通全货运航线13条,初步形成了北上南下、东进西出、连通国内外的航空运输网络。其中西安至首尔货运航线满足了西安三星项目的生产物流需求;西安至广州货运航线,直连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解决了美光公司产品全球配送及原材料进口的运输难题。今年新开通西安至阿姆斯特丹、芝加哥、哈恩3条洲际全货运航线,截至11月底,已贡献货邮吞吐量近万吨,推动西安国际航空货量同比增速超过70%。特别是今年4月,海航现代物流旗下金鹏航空开通了西安—芝加哥全货运航线,打通了西安直连北美的航空物流通道,目前已运行50架次,实现出口货运量近300吨。

  从产业到环境为“中国孟菲斯”建设加速

  去年以来,空港新城以打造“中国孟菲斯”战略为总抓手,深化与海航集团的战略合作,落实省委省政府擘画蓝图,以临空经济为主导,发挥“空中丝路”重要节点优势,拓航线、增运力、聚货源,以航空物流产业为龙头,以附加值高的高端制造和高端服务产业为特色,构建大西安临空经济新的增长极。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选取全球领先的机场与航空规划咨询公司——美国兰德龙布朗,共同研究制定打造“中国孟菲斯”的目标定位、产业体系、运营模式、发展路径等,从专业角度进行顶层设计。以龙头项目为引领聚集货源,签约梅里众诚生物疫苗项目,东航-赛峰起落架深度维修项目开工,招引科荣达APU大修、航空液压电机部附件维修等一大批高端制造业入区,同时辐射西安三星、美光、中兴等企业,区内已经聚集临空产业项目27个,总投资832亿元。招引普洛斯、丰树和“三通一达”等66家国内外物流企业聚集,与海航现代物流携手,构建覆盖天空、地面的物流网络,稳步推进“中国孟菲斯”建设。

  新的航线不断开通,新的货源不断聚集,空港新城树立“投资服务环境”提升的政策风向标,为“中国孟菲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今年4月1日,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空港新城作为核心区域掀起“行政效能革命”,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超时默认、企业回访等制度,实现“一口受理、七证合一、八项联办”的“一站式”服务;积极响应“放管服”,开展“3450”综合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为企业提供“门槛最低、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优质服务,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8年,中兴通讯西安基地终端产能将达到3000万部,届时需要开通更多抵达美国、欧洲、俄罗斯的货运航线。未雨绸缪,空港新城已经计划逐步搭建大西安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到2022年开通货运航线达到45条左右,西安咸阳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达到100万吨。

  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表示,空港新城将不断增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功能,满足陕西省内大型加工贸易企业航空物流需求,吸引周边省市、西北地区乃至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货源经空港新城向全球转运,推进我省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快发展,为建设“中国孟菲斯”和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