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油擀馍:酥脆可口 工序奇特

2019-01-23 17:1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地处秦东的渭南是传统小麦产区,在面点上的民间创造各有千秋,比如华州油馍,当属烧饼的分支,却有不同的风味。油馍又名“油擀馍”,是华州地地道道的农家小吃,浑圆外形,里软外焦,十分可口。

  烙油馍一般选用的都是上等的麦面,用农作物的秸秆做燃料,锅一定要用生铁铸成,因为只有这样烙出来的馍才里软外焦,酥脆可口。而用秸秆则燃烧温度比较平和,火焰可以燎满整个大锅底部,这样避免了馍因受热不均而糊锅。

  华州油馍与其他烧饼最大的不同,在于外表拉出的面丝。华州油馍的精妙之处就在于外面薄如纸的面丝在烙饼时会极大限度地硬化受热,是油馍口感酥脆的来源。

  油馍的和面、揉面,看似简单的工序,可是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若是想吃酥脆一点的,则用热水和面;若是想吃劲道点的则用冷水和面。待面和好后,开始一遍又一遍的揉面,揉好后放上一两个小时,之后再揉几十遍,这才开始擀馍。擀馍时则需要把能做一个馍的面团儿擀的很薄很薄,然后抹上一层芝麻油,撒些盐、花椒、葱花儿,折叠起来再擀薄,这样反反复复,最后擀出的馍薄厚均匀,圆润光洁,而层叠之处则恰好压到饼的外层,在烙饼时形成面丝。

  准备工序做好后,就要入锅烙油馍了。首先,在大锅表面抹上一层芝麻油,待锅烧热后把擀好的馍放进去,中间还要时不时的翻动。等到五成熟的时候,要注意火苗不能太大,而且还要在大锅表面再均匀地抹上一遍芝麻油。一只手按压在馍的中间,并慢慢旋转,另一只手从馍的边沿向中心挤压,一圈又一圈,看到油馍两面都烙的焦黄时,就会闻到扑鼻的香味阵阵袭来,然后将烙熟的油馍小心地取出,放入盛馍筐儿内。

  烙好的圆圆的油馍散成一丝一丝儿,又软又细,馍里散发出掺着葱花儿和芝麻油的香味,扑鼻而来,拿起一丝儿放入口中,酥脆可口。(来源:渭南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