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看西安:丝路起点上崛起的“汽车城”

2019-09-10 17:11: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9月9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当天上午,来自日本、塞尔维亚、印度尼西亚等多国主流媒体记者来到本次采访活动的首站——比亚迪西安基地,看到了一座正在崛起的“汽车城”。

外国媒体采访团在比亚迪参观采访 摄影 张静攀

  在比亚迪西安基地,外国媒体采访团先后参访了焊装工厂、组装工厂、喷涂工厂,深入了解了这个崛起于丝路起点的“汽车城”。在生产车间,外国媒体采访团成员出镜向本国人民介绍中国汽车工业,对话企业负责人,了解比亚迪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及其全球产业链布局。

比亚迪汽车组装工厂 摄影 张静攀

  比亚迪是近年快速崛起的中国汽车品牌,总部位于深圳,2003年,比亚迪落户西安,至今已逐步完成了乘用车、电子、汽车金融、商用车、轨道交通、电池等产业布局,成为比亚迪除深圳总部外产业最全面的基地。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园的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是比亚迪集团目前生产工艺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工业园,汇集了比亚迪汽车高精尖的技术和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代表车型包括F3、G5、速锐、宋等传统燃油汽车,以及领先全球的“秦”“宋”双模电动汽车和e5、宋EV等纯电动汽车。

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康恩中在生产车间现场录制讲解视频 摄影 张静攀

  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康恩中表示,比亚迪的生产车间让人震撼,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西安汽车制造产业规模庞大、技术先进、工艺精良,他会将在这里看到的一切通过报道告诉自己国家的人们,让他们了解西安在工业制造方面的先进经验。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为地处西北内陆的西安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比亚迪也成为西安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践行者。据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介绍,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比亚迪布局全球,是目前进入欧、美、日、韩等汽车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唯一中国汽车品牌,运营足迹遍及全球300多个城市。比亚迪在美国、法国、匈牙利和巴西等海外国家建设纯电动巴士工厂,在荷兰鹿特丹、美国洛杉矶、巴西圣保罗成立海外巴士研发中心。截至2019年3月,比亚迪向全球合作伙伴历年累计交付各类纯电动巴士超过5万辆。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记者亚历山大在比亚迪组装车间拍摄采访 摄影 张静攀

  通过对刘振宇的采访,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记者娜塔莎和她的同事亚历山大了解到比亚迪的产业链遍及全球,惠及世界。通过比亚迪,她也了解到当前中国制造正在不断升级,向着全球顶尖水平迈进。

  长久以来,西安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示人,近年来汽车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为西安打造了新的名片,也刷新了外国媒体对西安的认知。康恩中表示,第一次知道西安的汽车制造业如此先进、如此发达,这是他之前所不了解的。

  说起“汽车城”,很多人自然会联想到上海、广州、北京、长春等汽车工业发展较早、年产量较高的城市。而西安汽车产业的崛起,则是因为抓住了新能源、无人驾驶等汽车行业新领域、新技术所带来的发展契机。除了比亚迪,吉利、开沃、宝能等汽车制造企业在西安均有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截至目前,西安已经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和重型卡车制造为优势的现代汽车产业体系,汽车生产企业达65家,从业人员近8万人,总资产达900亿元,预计到2025年,西安的汽车年产量将超210万辆,产值将超6000亿元,在规模上,与部分传统“汽车城”相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