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2023-01-27 16:01: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出发前上香的时候,我的右手食指不小心被掉下来的香灰烫了一下,抬头看了一眼已故亲人的遗像,耳边传来父亲的叮嘱声,刹那间,我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圈。不知道是疼哭了,还是舍不得离开他们。”

  正月初五(1月26日),家住渭南的吴晓曼需要返回西安。临行前,她与家人一一告别,并以俏皮的方式打趣道:“新的一年希望我能长一对翅膀,那样我想回来的话准能一秒落地。”在欢笑声中,吴晓曼点燃了三根香放于香炉中,笑容在香灰掉在手指上的一瞬间凝固了。“我一直不希望离别是悲伤的,我以为我可以装作很轻松,但没想到还是破防了,我假装挠痒痒迅速擦干眼泪,努力平静下来后才敢转过身,因为我不想让家人看到我的悲伤。”

新春走基层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_fororder_11111

旅客在窗口购票

  带着对家人、家乡的不舍,吴晓曼坐上了前往西安城南客运站的大巴车。而在西安城南客运站里,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离别与相聚。

新春走基层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_fororder_22222

旅客丁礼宣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在候车室内,来自安康的丁礼宣静静地等待着,但心里满是抑制不住的欢喜。“因为工作原因,我没能像大多数人一样早早回到家乡。看到大家都在团聚,我心里十分羡慕。现在我终于可以回家了,真的十分激动。”

新春走基层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_fororder_33333

旅客出站

  “我呀,要去接我亲家母。她从安康石泉来的,一路上风尘仆仆,这下可算见着了。”在车站出口处,一位大叔焦急地望向前方,不久,他便欣喜地向前方挥挥手,连忙跑去迎接。

新春走基层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_fororder_44444

旅客咨询票务信息

  除了旅客外,在西安城南客运站,还有一群人坚守在工作岗位,并渴望着与家人相聚。

新春走基层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_fororder_55555

志愿者高玉莹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家住咸阳的高玉莹是本次春节期间负责旅客票务咨询工作的志愿者,年仅22岁的她能自如应对旅客咨询的各类问题。据高玉莹介绍,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有三百通电话,旅客问的较多的问题是车辆有无开通、发车时间及票价,这就需要她对每天的班次信息做到熟记于心,以便迅速为旅客答疑解惑。“我很想家,看着大厅人来人往很是羡慕,但我在旅客们的回家路上为他们保驾护航,能感受他们发自内心的谢意和欢乐,这也让我很开心。”高玉莹说。

新春走基层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_fororder_66666

工作人员进行安检工作

  51岁的王师傅负责维护落客区的秩序。“春节期间客流量大,车也多,我得维护秩序,以防旅客走到车流里。”谈及回家,他笑了笑,“我家人也盼望见到我,但我得保障旅客安全,这是我多年的工作,早已习惯了,这份责任感并不会因为过年而有丝毫变化。等这段时间忙完我就回去看看他们。”

  对于一线工作者来说,他们肩上扛着更大的责任,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奔赴在工作岗位,以暂时的离别换取更多人的相聚。对于“打工人”来说,在经历了短暂的相聚后又要挥手道别,但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聚,他们带着梦想,背上行囊,开始新一年的征程。(文/图 王旭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