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四稳四进”

2016-07-26 19:47: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琳瑞|责编:韩东林

陕西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四稳四进”

发布会现场 吕亚锋/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吕亚锋):7月20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联合召开2016年上半年陕西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晓光介绍上半年陕西省经济运行情况,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和陕西省工信厅巡视员赵力捷出席发布会,并回答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张晓光分别从工农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金融、经济增长动能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上半年陕西省的经济进展状况,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他表示虽然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产业机构偏重影响,陕西省第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所减缓,但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陕西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紧盯追赶,践行“五个扎实”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三去一补一降”,采取多种方式稳经济增长,促有效投资。初步核算,上半年陕西省实现生产总值8207.85亿元,同比增长7.2%,第一、二、三产业也分别呈上涨趋势。

  “四稳四进”

  在记者提问环节,张晓光对上半年第二季度经济的回落做了评价,他再次强调了经济运行状况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状况,并把其具体体现总结为“四稳,四进”。

  张晓光说,上半年全省经济同比增长7.2%,较一季度7.6%有所回落,但这个回落是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加大的情况下出现的,在这种情况下,陕西经济依然能保持7.2%的增长,应该说来之不易。整个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具体体现总结为“四稳四进”。四稳是指农业发展稳,消费稳,就业稳,价格稳。“四进”体现在多个方面,其中有四个主要的指标,其一是非能源工业增长13.9%,实现快速增长,第二个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增长加速,进出口增长11.8%,文化产业的投资增长42.6%。并且在结构优化上也有多个方面的增长。服务业占比达到47%,能源工业占比下降到38.4%,这意味着非能源工业在增长,另外从区域动力来看,陕南上半年对经济的贡献达到14%,呈现上涨状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提升。” 

  发挥投资的作用,完成下半年8%的增长目标

  刘迎军解释了固定资产投资较第一季度的回落的原因。他表示陕西产业结构中,能源占比过高,而全球对能源的需求不足,这是导致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一个原因。此外能源需求下滑导致工业下滑,基础设施趋于饱和,民间在房地产等方面投资的减少,也是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原因。

  为了实现下半年陕西省经济增长8%的目标,刘迎军介绍说,下半年政府将会继续发挥投资的作用,全力抓项目建设、加大支持重点区域投资、为民间投资注入新的活力,并积极融入一路一带项目,加大对外区域合作,以求完成经济发展目标。

  房地产发展将维持稳定,小户型价格可能增长

  对于关于陕西省房房地产问题的提问,张晓光强调了房地产对经济、民生的重要作用。他说:“房地产是陕西省非常重要的产业链,事关民生,陕西省房地产投资增长7%,是由1到4月下降3.8%,1到5月下降6.5%的状态中转正而来的,呈现底部回升的状态。虽然和第一季度相比有所回落,但是16.2%的增长也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字,说明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有利的。我们房地产待售面积增长44.2%,由于我们的销售也在增长,待售面积仍然保持高位,所以陕西省房地产发展依然会比较稳定。拿户型上来说,小户型价格可能会增长,中、大户型会比较稳定。”

  发布会最后,赵力捷还介绍了陕西省主要新支柱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对陕西省能源化工的发展优势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做了具体分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