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

2016-07-26 20:12:35|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2016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我们是从哪里出发的

  今天是采风第三天,而采访的几个点,都有一个鲜明的颜色——红色;都有一根相同的主线——革命。从宝塔山、延安新闻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八一敬老院、中国第一个乡村团支部——冯庄团支部一路走来,包括观看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中国革命就成了激荡脑海的主题。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此刻站在宝塔山上,令人激动的不单是眼前这座建于唐代的九层砖塔(宋代曾经重建)本身带来的视觉冲击,而因它是革命圣地的象征,它标志的延安和井冈山、瑞金、照金等革命圣地一样,都是通向中国革命胜利直至发出“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最强音的基石。

  注目延安窑洞,无法让你不想:当年国共两党PK,为什么吃大米的败给了吃小米的,为什么住高楼的输给了住窑洞的,为什么飞机加坦克打不过梭镖加步枪,为什么拥有430万军队执政的国民党,硬是被山沟沟里在野的共产党及其领导的127万军队打得落花流水,最终败逃台湾,共产党的“成功学”到底是啥?

  也许延安革命纪念馆的一组数据可以作为参照:1937年全国只有4万党员,到1945年党员人数就达到121万;同一时期,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游击队等武装力量从92000人增加到131万余人,这就证实了人心的向背。其实说到底还是那句老话——得民心者得天下。屈指算来,从1921年中共建党,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算起,只用了28年的时间,中国共产党就创立了改朝换代的伟业,使一个崭新的中国挺立在世界的东方。而曾经是那么不可一世的蒋家王朝,呼啦啦土崩瓦解大厦顿倾。蒋氏曾经沉痛地反思——“老实说,在古今中外任何革命政党都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颓唐腐败;也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的没有精神,没有纪律,更没有是非标准,这样的党早就应该被消灭被淘汰了。”他还说过,“从抗战后期到现在,我们革命军队中表现出的贪污腐败,真是无奇不有,简直难以想象。……这样的军队就不能不走向失败。”颓唐腐败、没有精神、不守纪律,固然也是蒋氏集团失败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却是国民党执政期间没有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广大贫苦农民的生存、温饱和获得土地的诉求,始终不能满足,这才是失败的本源。孟子说“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就是这个道理。

  从国民党为什么失败,也可以反照共产党为什么胜利。共产党成功的秘笈,就在于站在最广大劳动群众一边,顺应历史潮流,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而一切违背公平正义、丧失道德伦理、维护特权福利、悖离民众诉求,或者一言以蔽之——一切损害大众根本利益的做法,都必然埋下失败的种子。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十八大后加强打虎拍蝇,再提群众路线,倡导两学一做,实施脱贫攻坚,就是高度清醒的决策。此外,那个著名的“窑洞对”,即毛泽东回答黄炎培先生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论述,以及毛泽东与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及纸老虎还是铁老虎的观点,也是窑洞留下的宝贵遗产。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置诸脑后,反而要警钟长鸣、时时敲响。

  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的演出,给采访的记者编辑上了一堂催人泪下的革命教育课。最是真情动心扉,当身负重伤的女红军临死前将最后一口乳汁喂给襁褓中的孩子,当院长妈妈跟自己的亲骨肉生离死别,为的是给战友的孤儿留出转移的机会,当她们以血肉之躯护着孩子躲避飞机轰炸,这一幕幕母亲般付出和牺牲的场景,直抵心灵,哪怕是铁石心肠,也会为之震颤,也会为之动容。而回家、成长、转移、东渡回溯的那一段尘封已经的故事,让人再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同样滋润心田的,还有八一敬老院里为革命献过青春和血汗的老战士,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理想的崇高。而延安新闻纪念馆,则提醒党的新闻从业者,要继续坚持党媒姓党的原则。贯彻48字方针,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红色,革命,这既是今天采风的主题词,也是需要永远传承的精神。而她的旺盛的生命基因,已经融进宝塔山上的松柏,渗入沟沟卯卯的山丹丹。我们唯一需要记住的,就是时刻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这一如同宇宙哲学的重大命题,恰好也是从另一红色革命纪念地——上杭古田发出的。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人类喜忧爱恨、快意恩仇,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啊。(雷钟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