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之后:西安火车站还有些状况需要改变

2016-08-10 17:07: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8月8日,第三期大型电视直播节目《问政时刻》聚焦西安火车站广场,市民代表和场外网友的犀利追问让负责人频频自责。那么西安火车站到底应该如何更好地迎来送往?

  基础设施最缺啥?设置休息场所呼声高

  8月3日,中午十一时左右,火车站广场城墙下聚集着大量人群,坐在石墩上的、躺在地上的、倚着行李的......一片混乱。欲在火车站中转,坐在一张报纸上面的刘先生指着过道残缺不全的瓷砖说:“感觉这里似乎老化了,和西安市内是两个世界,反差很大,破旧、狭小、拥挤,让人感觉很不舒服”。最后他看着那些与他一样或躺或坐在地上的人说,“最缺啥?直接能看到啊”。在参访的三十多人中,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提到了“缺乏休息场所”,他们表示这是“第一视觉感受就很乱”的主要原因。铺一块布,席地而坐,来自运城的王女士说“没办法,大家都奔波劳累,又没有统一规范的休息场所,只能这样了”。

  在火车站广场上,除了城墙下的石墩,我们没看到任何可供休息的设置,售票厅内的墙边,只摆放了共有十几个座位的连体椅,而需要坐下休息的人却数以千计。

  在拥挤的售票厅排队的陈先生认为火车站缺乏咨询、引导服务,导致群众购票不便。他说以前在广州,进入火车站就能看到很多咨询服务台,可以帮你查询车次和时间,“特别方便,但在这里,我刚刚转了好几圈,都找不到可以询问的人”。在杂乱的队伍中同样焦急的河南人李先生以银川、延安、呼和浩特的火车站为参照物,评价西安火车站,“地方太小了,每天这么多过路人,服务设施严重缺乏,排队需要耗费太长时间”,但他强调“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很难有所改变”。韩先生说西安火车站本来就很狭小,结果很多售票台显示“暂停服务”,也不告诉大家原因,他觉得这也是增加大家排队时间的原因,此外他认为西安火车站还缺少自动售票机。我们注意到,在中午一点到两点之间,一、二号售票厅的42个售票台,三分之一都显示“暂停服务”,却没有显示原因。

  在西安上班的刘先生觉得火车站的付款方式太过单一。“连银联都不支持,很不方便”,他还提到火车站新设立的安检环节,字幕和语音播报都不够清晰,且没有专门的人引导,“很多来旅游的人根本不知道要先安检,才能买票,这导致很多人在外面转悠好几圈都找不到买票的地方”。

  带着孩子的樊女士表示,火车站外还缺乏提供热水的地方。因为只能在发车前两个小时进入候车室,这让一些想给孩子泡奶粉的人很为难。戴女士觉得火车站最让她不能忍受的是上下站台没有电梯,“每次提着沉重的行李,经历这个过程都让我想要放弃坐火车”。

  采访中我们发现,西安火车站在基础服务设施方面还存在缺陷,最能体现服务品质的休息场所几乎没有,人性化的咨询、引导服务呈现空白状态,无热水供应、付款方式单一、上下站台无电梯等一系列问题给群众出行带来了困扰。这些问题能否解决将直接影响到火车站服务质量和效率能否提升。

  环境提升可偏重,公厕臭味需除清

  火车站的环境卫生深受关注。从火车站东公厕出来的山东游客反应,“厕所其实挺干净的,表面没有垃圾,但就是味道特别重,毕竟人多,我们也能理解”。站在城墙桥下的安康夫妇说“我们刚站到这,就闻到了臭味”,而他们站的位置与公厕距离至少8米。其他受访者对公共厕所做出了类似的评价,“挺干净的,味道没有那么重就更好了”。

  环卫工人来回走动打扫卫生,但不远处的地上仍有遗留的垃圾。“其实这很难避免,因为客流量大,大家素质良莠不齐,当然主要也还是因为垃圾桶太少”一位西安本地人说道“在这人群密集的城墙下,我们能够明显看到的垃圾桶寥寥无几”。

  垃圾桶设置不足导致地面垃圾不能及时清理,广场上公厕味道重,这些问题也是群众对火车站印象偏向负面的重要原因。及时消除臭味,增设垃圾桶,将有力改善火车站的环境质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