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影数据揭牌成立 专家纵论影视数据力与决策力

2016-09-20 10:46: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西影数据揭牌成立 专家纵论影视数据力与决策力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9月19日下午,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数据力·决策力”影视大数据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此次论坛是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电影论坛单元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陕文投集团主办,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联合西安美林数据公司、陕西省版权协会共同承办。会议聚集行业精英,共同探讨影视产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和实施路径。

  当天的“数据力·决策力”影视大数据高峰论坛,邀请了国内影视产业与大数据领域的从业专家,共同探究大数据应用对影视产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探讨大数据技术在影视策划投资、拍摄制作、发行营销、播出放映等全产业链的深度应用,为我国影视产业驾驭大数据,以数据力驱动产业升级,提出新思路,探寻新路径。

  论坛期间,为影视产业提供全方位动态监测与数据分析评估服务的专业决策咨询机构—西安影视数据评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陕文投集团董事长王勇、美林数据公司董事长程宏亮共同为西影数据揭牌,并举行了首场影视大数据产品发布活动。同时,还与西部电影集团、上海仓城影视文化产业园、陕西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陕西西部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影视拍摄制作、产业园区、广告传媒和金融投资机构,签署了影视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西影数据揭牌成立 专家纵论影视数据力与决策力

  陕文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在致辞中说,我国每年拍摄的电视剧多达1.5万集、电影500多部,而实际能够盈利的不超过20%。80%的剧、片投资都处于亏损或不赚钱的状态。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要投拍影视剧呢?正因为“眼球经济”和“明星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人们对投资的理性判断。影视剧受政策、市场、观念等影响非常大,有时一个演员出问题,都会对收视率和票房产生重大影响。王勇提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是当今科技革命的重要成果,也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支撑。伴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在各个领域的深入应用,成为一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保证。我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影视剧消费国,供应侧结构性改革就是面对市场需求,提供精准、细分、有品质的市场供给,这是中国影视产业改革的重要方向。中国的观众需要什么样的影视作品?好的影视作品包含哪些要素?如何才能生产出优秀的作品?要回答这些问题,行业经验很重要,但也需要大数据,需要更加科学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中国影视行业实现从作坊向工厂化的跨越,就必须更加重视科技,更加重视大数据。他表示,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陕西具有文化自信,重新创造出文化的新辉煌。陕文投集团、西部版权、西影集团将为业界搭建开放共赢的合作平台,共同为中国影视产业的现代化做出积极的探索。

  论坛上,电影大数据领域的专业研究学者、北京电影学院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张锐作了《DT时代的中国电影产业》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强劲的引擎之一,将在未来两三年内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但同时,中国的电影工业和市场体系目前仍不成熟,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的最大差别在于缺乏工业化的生产模式和机制,应当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他还结合具体电影案例,对大数据在电影投资立项、创作、选档排片和营销阶段的应用价值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说,目前很多影视公司还处在初步试水的阶段,只是在用大数据思维做电影,全面的大数据开发和渗透还相对较少。此外,如今的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只能告诉观众以前喜欢什么,无法告诉观众以后会喜欢什么,所以大数据的挖掘相对于快速变化的观众口味依然具有滞后性,这是需要业界重点关注和着力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

  CTR媒体融合研究院秘书长吕正标作了题为《大数据:未解的“盗梦空间”》主题发言,以专业视角对我国影视产业与大数据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认为,未来的一切生意都将是数据生意。影视、传媒等传统产业不缺数据,至少不缺少获取数据的可能。缺失的是数据思维,以及数据运营、数据挖掘和变现的能力。他说,“从来就没人规定,影视产业就该是现在这个样子!也从来就没人预知,影视产业的未来就该是什么样子!变化是唯一不变的东西!”他认为,影视产业只要坚持树立用户思维、深入推进自身与大数据的融合,就能够在大数据时代成功转型。

  陕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大数据经济学专家徐晋,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的基本逻辑及费曼广告指数》主题演讲。他首先对信息、数据、海量数据、大数据的作出了定义。他认为,数据是指对信息的数字化解构。海量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而大数据是指存在价值关联的海量数据。大数据的本质,是市场的解构,也就是行业海量数据的关系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他表示,互联网思维的哲学定义包括网络—解构社会,即网络经济学;数据—表达社会,即大数据经济学;平台—重构社会,即平台经济学。他认为,离散主义是数字经济的哲学前提;行为异化是数字经济的现状趋势;精神奴役是数字经济的未来世界。他还详细介绍了“费曼广告指数”,该指数对于影视、传媒等相关领域广告效果监测评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此外,一点资讯副总裁付继仁也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大数据助力电影新产业》的主题发言,深入阐述了当前大数据在电影领域的应用,并为我国电影产业如何更加有效地运用大数据实现转型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和具体措施。

  此次“数据力·决策力”影视大数据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主管机构相关负责人,陕西省内外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电影电视剧制作、出品、发行公司,电视台、视频网站、院线,大数据技术公司,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的代表,编剧、导演、制片人等影视从业者,约200余人参与其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