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联合创作大型交响乐西安首演 专家:史上罕见

2016-09-20 17:00:05|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文化 显示图在稿件最下方】五人联合创作大型交响乐西安首演 专家:史上罕见

  以丝绸之路沿途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基本素材设计的画面,伴随着乐曲的此起彼伏映射在现场的大屏幕上。   

   “由五位风格不同的作曲家,合作完成这样一个大型交响乐乐谱,在音乐史上恐怕也不多。”9月19日,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在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开演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为了配合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召开,上海方面特地把首演放在了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用主创之一的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张旭儒的话讲,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都已经举办了三届他们才来,已经的有点晚了,所以更加希望用旋律和乐曲来征服西安的观众。

  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以陆地丝绸之路南、中、北三线沿途及周边民族民间音乐为索引,依次奏响了序曲、随想曲、狂想曲、幻想曲和畅想曲五个乐章。同时,结合实时交互特征的多媒体视觉设计,以丝绸之路沿途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基本素材设计的画面,伴随着乐曲的此起彼伏映射在现场的大屏幕上,力图在音乐与画面之间的虚和实、抽象和具体之间寻找平衡。

  林在勇说这五位作曲家,都是目前活跃在国内一线的作曲家,任何一位单独拉出来创作,都能让这场交响乐达到一个很高的艺术水准。他之所以把这五位聚在一起,是希望能汲取各家之所长,实现艺术层面的超越,将气势恢宏的丝绸之路历史音画呈现出来。

  除了五人联合创作之外,这场演出还将古典交响音乐与现代多媒体艺术有机结合起来,也是对音乐创作理念的一次大胆创新。(记者 敬泽昊 贺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