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对话 中外大家共话西部电影新格局

2016-09-23 12:20: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丝路对话 中外大家共话西部电影新格局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在国家推进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丝绸之路的研究已成为众多国际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2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与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来自欧亚各国电影界的编剧、导演、文化学者和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围绕“丝路电影—多样性文化的合作与包容”、“一带一路—无限畅想的丝路电影新机遇”等主题,深入探讨了当代电影如何借助新丝绸之路繁荣、发展的新形势,开展交流、合作、共赢的问题。专家们认为,丝路文化的丰富性与多样性,必将带动新一轮的全面合作和国际交流向纵深发展。通过影视与文化的结合,推动丝路文化的融合与发展,既是对区域经济巨大潜力的开发,也是对丝路历史文化的传承,是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更重要的是将重塑西部电影的新格局。

  著名编剧刘震云:文学作品的改编,始终要遵循影视创作的规律,要考虑影视创作的具体因素,如构成画面,还有人物的对话台词尽量要简短,大胆去掉小说中不适合影视作品表现的部分,这样才使剧本一定要具备可操作性。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很好地将各类资源整合起来,并且开放化、国际化、多样化的文化视角给予文学作品创作新挑战,不仅促成多种类型的文学作品影视改编,并且一定程度上发扬着“西部电影”新的艺术创作精神,使其更具有活力与意义。

  著名文化学者、丝路文化大使肖云儒:“西部电影”曾经是中国电影公认的优秀品牌,但如今的“西部电影”却呈碎片化的形态。“西部电影”正面临着一个可能再度崛起的新的历史机遇和时代机遇。如何借“一带一路”之实践、之势头,之气场,重新思考、振兴“丝路--西部电影”,已经是摆在中国影人面前一个迫切的任务。

  自古以来丝路的国际化格局决定了它的国际化格局。依托各囯共建丝路的政治、经济、社会合力,依托“一带一路”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的大背景,丝路国际电影节在探索跨国投资,跨国题材,跨国拍摄,跨国营销,以及作者、编导丶演员的跨国合作等等许多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潛力。这使它在中国电影业界有了优势。打造好丝路国际电影节不但能推动西部电影的转型升级,对中国电影全方位走向世界、对“一带一路”愿景的实现也极具意义。

  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建群:丝绸之路文化冲沿线国家众多,形成了丰富的丝路文化。通过加强文化联系,有利于打造优秀的丝路文化品牌。依托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文化与电影交融,从而深刻地影响着的整个西部文化生态和文化格局,将丝路文化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

  构思撰写出有关丝路历史、情感、人文的多态小说并进行后期出版相关小说等跨界合作,让影视这种大众媒介和纯文学中的深层知识力量结合,更能挖掘其中的丰富丝路文化,以促进中国与丝路沿线各国进行电影合作与文化交流。

  电影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表现力,是各国民众最喜欢的艺术形式之一,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发展,中国电影新锐力量如雨后春笋,生机勃勃,形成了重要的文化产业,将是同时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以丝绸之路电影节为依托,陕西文学陕军和影视陕军加强合作,将具有西部地方特色的文学作品与影视结合,推出具有深刻内涵的影视作品。在丝绸之路的背景下文学与影视的结合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韩国著名导演朴英勋:对于中韩两国在可以在共同制作电影的技术方式上有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此外中韩之间有着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作为“慧眼计划”计划签约导演的代表,不仅仅将合作停留在引进影视剧、翻拍和技术合作上,而是抓住机遇将合作推向更生层次。导演的新电影《昔日恋人》采用中韩实力团队打造,启用中韩演员共同出演,中国公司发行,将停留在技术上的合作提升为深层次的人员与资金的合作。

  陕西省影协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张阿利:诞生于1980年代的中国西部电影,是新时期中国电影复兴的起点,也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原点。在这一时期的西部电影中,西部空间、西部文化与西部精神的统一,不仅揭示出了中国西部电影的本质核心,同时也体现出了中国西部电影与西部少数民族电影、美国西部片之间的根本不同。西安作为西部地区经济政治文化战略部署的重要阵地,对西部电影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伴随着中国电影全球化与市场化的特征,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如何以产业带动创作,在多元文化视野下树立起自己的文化标杆。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电影的发展一定要与电影资源的开发相契合,以“一带一路”作为契机,以电影作为核心,以电影节作为平台就恰恰是对“丝绸之路”这一历史文化资源的合作利用。各国在此基础上,将电影的发展与文化的传播相融合,传播丝路文化,推进电影发展。文化的传播一定是与多样文化的包容相协调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多,民族文化之丰富,地理风貌之多样,它们和谐相处,互相包容。文化传播上的包容才是多样文明存在的前提。

  文化传播是丝路经济带建设本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丝路沿线国家的传媒协作与互动机制,为“文化先行”建立传播平台和传播渠道,使各国的文化透过电影语言投射到银幕,传播到各国。专家们着眼丝路发展,期望各国共享丝路电影发展机遇,深化各方在电影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努力打造丝路影视产业发展的黄金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