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泰来:一生为一事 砖雕故土情

2016-10-21 10:11: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大明宫砖雕艺术品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安琪):在西安市群众艺术馆里,有一座按300:1比例复原的大明宫砖雕艺术品,它不仅是展厅内最大的一件作品,也是让群艺馆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印象最深的作品之一。砖雕大明宫的作者叫王泰来,今年76岁,用他的话讲,“这辈子没干别的,全用来雕它了。”

砖雕大明宫的作者王泰来

  砖雕是古建筑雕刻中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一般是在青砖上雕出山水花卉、人物等图案。王泰来出身普通工人家庭,从小在大明宫棚户区长大,他所用的砖雕材料都是在棚户区内的废墟上捡拾回来的普通红砖。以此地物寄此处情,王泰来从小生活在大明宫,对这里的历史文化耳濡目染,与他结识十年之久的王智说,“王泰来就像是与中国文化订了一份契约,他不为一分钱,也不为利,认准一件事一做就是十六年。”王泰来自己说,“千年石头万年砖,我想让后人通过它知道西安的历史,了解大明宫文化。”

  王泰来的本职工作是司机,兴趣使然,他自学了篆刻,利用篆刻技艺来做砖雕,并将它与书画等手法相结合。王泰来的砖雕不模仿,不造作,凭借的是他对这片土地文化的理解。每一个城门,每一座朝堂,都精细入微,栩栩如生。为了原模原样雕刻出大明宫,王泰来查阅的书籍和历史典故不计其数,期间还不断向专家学者请教。起初王泰来试过花盆片和青砖,最后决定用红砖不仅因为它代表着陕西黄土文化,也因为秦砖汉瓦所蕴含的深厚历史内容。“做砖雕最难的是构思和布局,每个建筑都不能雷同,如何变换就成了问题。”当年王泰来的家只有40平米,砖雕作品就占了一半多的面积。王泰来坦言,自己期间也曾想过放弃,多亏了老伴多年以来的支持,“老伴说,既然已经开始就把它完成了,你不做也没有人做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