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医改多措并举 健康陕西亮点纷呈

2016-11-14 12:48:4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11月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戴征社应邀出席,就我省近年来在健康促进与教育、贯彻预防为主方针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以及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的思考和展望做了介绍。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对陕西在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以及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健康促进的做法和经验给予较高评价。陕西对六种重大疾病采取专病专策的防治办法,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对陕西推出的《百姓健康》全媒体系列传播品牌项目,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其作为我国的一个典型经验推荐到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希望这个经验能够在全国乃至国际上起到示范作用。

  戴征社介绍说,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卫生与健康工作,始终将预防为主作为健康陕西建设的重要举措。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对照中央的标准,补好陕西的短板,把陕西人民的健康提高到与小康社会同步建设的水平。我省坚持健康教育促进优先,着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转变卫生事业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大卫生格局,实施专病专策,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深化基层改革,确保预防为主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加强政策和经费支持,不断强化政府责任。通过这几项措施的落实,陕西在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贯彻预防为主、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把健康教育放在优先位置

  2013年,陕西在全力推进医改的过程中,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分析认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必须面向全体大众,突出人群自身的健康素养和防病意识提高这一主体。实现重大疾病和健康环境两个管控,持续深化卫生城镇和健康城市的建设,真正把预防为主方针落到实处,加快实现以治疗为中心向以保证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具体做法有下列几个方面:

  坚持健康教育促进优先,着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世界卫生组织发现,在影响人类健康因素中个人良好的行为和方式占了60%,因此,加强全人群的健康教育和促进,引导群众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行为,把获取健康的主动权交到群众之中是卫生部门的中心工作和重大责任。所以,陕西省从2014年开始利用大众媒体的传播优势,策划开设了《百姓健康》系列栏目,聚焦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网站、新媒体和12320热线电话七种媒介,统一标识、资源共享,建立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健康知识的传播体系。

  戴征社介绍,在做《百姓健康》栏目的初期便进行了认真研究,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去商业化,增强栏目的可信度。由财政出资,任何商业企业,特别是医药企业、医院不能参与广告以确保栏目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提高受众的可信度,这是《百姓健康》栏目创办的经验,不能商业一参与把真正的知识湮灭了。

  二是去行政化,增强栏目的科学性。《百姓健康》栏目最初便确定为专家和百姓对话的平台,任何行政领导不能上此栏目。经过三年的运行基本达到了聚焦权威信息发布、健康信息传播、医患互动交流、求医问药咨询四个方面的要求,从来没有报道过行政工作、会议动态,也从来没有报道领导个人,真正体现科学性。

  三是涵盖了所有人群,增强栏目的针对性。根据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精心策划内容,确定了传播方式,实现了全人群的精准健康传播全覆盖。比如《陕西日报》每周一个专版,主要针对行政机关的公务人员,电视台每天下午一档50分钟的专题栏目,这个栏目是由北京《养生堂》、《大医生》栏目总策划设计,在北京制作,主要针对在家的老年人群。

  四是持续跟踪评估,增强栏目实用性。不断跟踪、评估、完善,提高栏目的科学性、收视率、受众面,使栏目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三年来,《百姓健康》系列栏目编发报纸专刊144期,累计制作电视节目1258期,广播节目315期,杂志233期、260多万册,还有现在开设的微博,总阅量已经达到近600万人次,微信开通半年来粉丝达到10万多人次。群众对《百姓健康》系列栏目的满意度均在59%以上,全民健康素养,陕西省从2013年的6.15%很快提升到去年的8.3%。

  改变重治轻防 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戴征社谈到,近年来,陕西转变卫生事业的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大卫生格局。重治轻防,越治越忙,一直是卫生系统一个重要的顽疾,一方面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另一方面因为预防不到位,导致发病率居高不下,消耗了大量的卫生资源。陕西针对这一问题,从2013年开始,从三个层面推进了卫生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积极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第一个层面就是医疗体系,针对医疗机构由于趋利性对公共卫生科室建设重视不够的情况,规定了二级以上的公立医院必须全面设立全科医生和儿科、精神卫生科、传染科、老年康复等支撑公共卫生的科室,而且通过规划明确了床位编制和人员配备比例,并作为机构评定必备的条件。这项措施的实施逐步实现了向疾病诊疗与健康管理并重的转变,让防治结合、以治促防得到了有效落实。

  第二个层面是公共卫生系统,在公共卫生体系规划提出加快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医疗救治和卫生应急、综合监管四大体系建设,从省上延伸至村上。积极实施重大传染病防控、母婴健康安全、慢病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四大行动,着重加强这四个体系的建设。

  第三个层面是社会层面,积极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作用,强化部门协作,大力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治理、综合治理,改水改厕行动,深入开展卫生城市和健康城市的创建活动,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市容顽疾部门的综合整治,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标准化建设,推进城市环卫服务向农村延伸,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和美丽乡村的建设,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把健康从卫生部门延伸到社会各个层面和各个部门。

  目前我省建成国家级卫生城市9个,卫生县城达到了41个,国家卫生城市不断推进。省级层面上,所有城市100%达到了省级卫生城市,97%的县城达到了省级标准。农村的改厕普及率达到了52%,特别是目前宝鸡、安康健康城市的建设试点加快推进,由卫生城市向健康城市的转变,过去以硬件为主,现在以软件为主,主要提高人的健康素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