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日游"如何借"互联网+"走出困境?

2016-11-21 08:37:5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西安“一日游”欲借“互联网+”走出困境

  今年“十一”黄金周,西安旅游喜获丰收,不仅位列“全国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第9位,并在“两节两会”活动效应带动下人气攀升,旅游消费强劲。

  据统计,国庆假日期间,西安市共接待游客885.5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6%;其中“一日游”游客734.75万人次,同比增长13.34%;旅游总收入42.41亿元,同比增长13.85%。

  然而,在一片热闹祥和的景象中,依然传出不和谐的声音。根据央广网报道,10月5日记者前往西安体验“一日游”时,遭遇各种旅游乱象:火车站拉客严重、车辆违规营运、旅游景点粗制滥造、捆绑销售坑骗游客。随后,西安市及临潼区旅游部门作出回应,将尽快对景区的硬件设施、服务质量等进行专项检查,集中力量开展“一日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事实上,这已不是西安“一日游”第一次“出事”,它的问题根源在哪里?半个月以来,本报记者通过暗访、调查等方式,试图从根源上梳理“一日游”问题的成因,并走访了业内专家、资深从业者、管理部门负责人,为当下“一日游”存在的困境探求新的解决路径。

  “我们现在都不愿提‘一日游’这个词,都是用‘散客游’来代替。”西安一位知名旅行社的老总如此说,在他看来,“一日游”就像旅游行业中的“慢性病”,可以“带病生存”,但很难治愈。

  作为从上世纪90年代中巴客运演变而来的便民旅游服务,“一日游”创造性地将旅游普及到大众,推动了西安旅游业发展。但另一方面,“一日游”的发展始终与“黑车、黑导、购物、宰客”联系起来,并陷入“年年治理、年年问题频出”的恶性循环,不少市民不禁要问,“一日游”真的就管不好了吗?就找不到解决办法了吗?

  媒体关注

  西安“一日游”到底怎么了?

  今年国庆节,曾在西安上过大学的高永强在阔别西安10年之后,带着家人再次踏上他心目中的“第二故乡”。然而,刚出火车站的高永强还没来得及仔细端详西安变化,就不断有人拉住他并推销各种“一日游”线路,这让小高感触良多,“十多年前刚来西安那会儿,就曾在火车站被人骗去‘一日游’,这么多年过去了,怎么还是这样?”他说。

  事实上,随着西安旅游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一日游”乱象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打开网络搜索引擎,输入“西安、一日游、乱象”关键词,搜索结果多达19万个,包括新华社、央视、央广网等中央省市媒体都曾对西安的“一日游”问题进行过报道:2013年3月30日晚,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以“陕西临潼一日游乱象调查”为题,报道了西安“一日游”市场存在的假冒306公交车,以欺诈手段非法招揽、组织游客,参加东线“一日游”的情况;2015年10月10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以“聚焦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西安:变味的‘一日游’”为题,报道了央视记者在西安暗访中的种种遭遇。

  时隔一年后,2016年10月7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栏目以“记者暗访西安‘一日游’乱象投诉至旅游局被告知管不了”为题,报道了“一日游”景点中的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基本上都是些蜡像制品和仿制品,仿制品粗糙低劣,还存在文物标注错误问题。鸿门宴景区存在捆绑销售等问题。

  其实,这只是众多报道中的冰山一角,从2010年至今,我省主流媒体都曾将西安“一日游”的乱象作为重点报道对象,多次报道火车站出现假冒“游5”车、旅游购物店宰客等问题,至今不少问题依然存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