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冠辉:用照片讲述儿童和老人的故事

2016-11-26 15:28: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36岁的赵冠辉。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10年的时间,他为2万多个孩子免费拍摄了出生照和满月照,却很少有时间给自己的孩子好好拍上几张照片;8年春节不能回安徽老家和家人团聚,用相机在社区为3000多位空巢老人定格温馨的幸福瞬间;5年前,他主动为街道的100名环卫工义务拍摄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从此寒冬里环卫工们经过他的店,都会接到一杯满是爱心的开水……

  中学拍毕业照的时候,看着别的同学在一起三三两两地拍着合影,因为家境一般自己只能勉强拍了2张,那一天开始,他告诉自己,以后也做一个摄影师拍出更多的好照片。

  18岁中专毕业后离开老家安徽,来到阎良和自己的亲戚学习摄影技术,26岁的时候有了自己的照相馆和工作室,他把更多的镜头定格在孩子和老人的身上,用照片讲述着每一个温情的故事。

  他叫赵冠辉,今年36岁。

  18岁学习摄影是从洗照片开始的

  在天津跟着亲戚做了一个多月的养殖,18岁的赵冠辉觉得实在不喜欢这个工作,那天为了省钱等绿皮火车回家,他在车站的长凳上睡了一个晚上,准确地说是他一晚上也没怎么合眼。

  6月里的天津火车站候车室里,来来往往的人群中,谁也不会注意到凳子上这个其貌不扬的小伙子。

  胳膊枕久了有点发麻,小伙子第一次真切地感觉到生活的不易,中专毕业后未来到底干什么?他想起了在阎良开照相馆的伯伯,想起了7岁的时候,伯伯举着相机给自己在村里拍的唯一的一张童年的照片,小伙子笑了笑,他似乎觉得这是一个多么神秘的工作。

  和家人商量好,一个月后,赵冠辉来到了阎良,他学习摄影的第一个工作是从冲洗照片开始的。那个时候每天晚上吃完饭后,就要坐在机器前面开始工作,一卷胶卷一共有36张,完全需要靠手动曝光、目测进行冲洗100多个胶卷,太累的时候就趴在机器上眯一会,然后洗把凉水脸继续干,反复摸索色彩的曝光技术,这个工作一直要持续到凌晨4点。

  那个时候关上店门,安静的街道上,赵冠辉看到最多的就是正在打扫街道的环卫工了,不知道为什么,辛苦的环卫工这个极其平凡的职业,给小伙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等学好记述了,我也要拍一组环卫工的照片!”赵冠辉在心里默默地提醒着自己。

  三年中,为了练习技术,换了三次设备,费了的胶卷都有好几蛇皮袋子,赵冠辉终于熟练掌握了冲洗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