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碰撞新兴科技 西安首届网博会玩出新花样

2016-11-27 13:32: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11月25日,中国(西安)首届网络文化与智慧产业博览会开幕,除了13个内容丰富的网络经济文化论坛外,期间穿插的互联网慈善扶贫舞台、互联网文化艺术表演舞台等活动及新颖有趣的参展产品也是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有极具艺术魅力的国画,黑陶,皮影戏等传统文化作品及工艺品,也有机器人、新兴电子技术包括3D打印等产品,可谓是一场过去与未来文化碰撞的盛宴。

  过去:传统文化不过时 搭配网络追赶潮流

  会展里由于参展商很多,每个展示区的面积都不大,第一天逛会的时候看到一片大面积的空地还在纳闷,今天再见就明白了。原来这是给互联网慈善扶贫舞台中书画义卖这一项预留的场地。当我们走进时,看到几位书画艺术家正在现场作画。其中正在给一副牡丹图上色的史慧侠,是国家一级书画师,擅长画花鸟类型的作品,人称“牡丹仙子”。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她画龄有四十余年,原先一直在从事教育工作,是一名老师,画画也只是个兴趣爱好,现在退休了,便想把这兴趣坚持下去。

  

  史慧侠现场作画(王梦凡 摄)

  据史慧侠介绍,按说这书画跟网络就沾不上边,不过现在为了与时俱进,他们这些老艺术家也在学习改变。原来他们现场作画参与慈善义卖活动,画作都是当场卖出的,这次网博会新鲜的地方就是,当场绘制的作品可以通过网络售卖,同样是慈善公益活动,多种途径,也能更进一步的让更多人关注书画,参与慈善,是个好事情。

  

  黑陶(王梦凡 摄)

  

  皮影(王梦凡 摄)

  同时,会展上还有陕西文化特产秦源黑陶,皮影戏等传统文化工艺品的展出,只是静静的摆在那里,好像都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人驻足欣赏。值得一提的是,它们统统有自己的网络店铺,只要你喜欢,在哪里都可以买到。这也算是网络时代助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一大变化,传统文化和新兴文化的融合,好像就要从这里开始。

  未来:“高、精、尖”科技让人眼花缭乱

  

  跳舞的机器人(王梦凡 摄)

  整个网博会的会展中,要说吸引围观人数最多的,当属会跳舞的机器人了,五个红黑色相间的小机器人跟着音乐摆动起来,像模像样的,看着十分有趣。

  

  机器人TAMI(王梦凡 摄)

  

  机器人TAMI(王梦凡 摄)

  旁边还有个大家伙更有趣,大大的蓝色眼睛和光滑的白色身体,外貌看上去倒是有点像动画片《机器人总动员》里的飞行的探测机器人夏娃,不过它不是用来探测的,而是用来卖萌的。经该产品负责人马经理介绍,这个机器人叫TAMI,一般用途是在会展或活动门口进行宣传片播放和电子签到的。不过它最有趣的地方是按着TAMI机体上显示器的话筒,跟它说话就会得到反馈:比如“跳个舞”,只见TAMI的两只手臂就挥动起来,围观的市民纷纷表示是一种很新奇的感受。

  

  3D打印文创产品——老夫妻(王梦凡 摄)

  另外还有精美的3D打印文创产品,让人称奇。近些年3D打印倒是常有听过,但仍有许多人对它完全没有概念,所以在展区里看到一个个逼真的模型,比如这对老夫妻,细节到手上拿着书封面上的纹路和裤子上的褶皱都一清二楚,说这是打印出来的,还多少有些难以想象。技术先进是一方面,搭配好的创意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3D打印文创产品——月亮灯(王梦凡 摄)

  就像拥有3D打印技术的陕西动漫产业平台,他们脑洞大开,完全模拟月球地形图制作了一款唯美的月亮灯,外形大气,制作精良,让很多女生喜爱的挪不动脚,仅在几分钟的采访时间里,就卖出去了3组月亮灯,也是侧面肯定了陕西可以通过发展互联网经济,带动陕西全方位发展。

  此次网博会上,新鲜的展品还有很多,大到智慧城市理念所需的高端科技,小到我们平时生活所需的吃穿用度,不难看出,我们已经生活在网络时代下,也希望陕西可以抓住这颠覆过去成就未来的机遇,助推陕西网络经济繁荣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