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兵马俑”被摘牌 陕西旅游景区管理有待加强

2016-12-07 14:15: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12月5日,国家旅游局掀起史上最严景区“整肃风”,全国367家景区受查处、107家景区被摘牌,陕西共有8家4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受到查处。其中,陕西省延安市黄河壶口瀑布和榆林市白云山两家4A级景区被警告,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和宝鸡市凤凰湖两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博物馆三家3A级景区和4A级景区宝鸡中华礼乐城被摘牌。

  “双眼皮、红嘴唇”兵马俑网络走红 3家3A级景区被摘牌

  10月6日,央广网的一篇报道《双眼皮、红嘴唇!你认识的“兵马俑”长这样吗?》刷遍社交网络。据了解,国庆节期间,央广网记者在西安报名参加了号称是“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项王营及兵马俑”多个景区的一日游,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根据报道,所谓的秦陵地宫是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地下空间,逼仄昏暗,四周几乎都是蜡像制品,中间的空地是一个沙盘,里面是很小的兵马俑模型,旁边还摆了一个棺椁,导游称是秦始皇棺椁。“世界八大奇迹馆”里面同样都是蜡像和仿制品,彩绘工艺复杂、上色讲究的兵马俑在这个馆里竟统统被画成了“双眼皮”、“红嘴唇”……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中了解到,3A级景区观赏游憩价值较高,同时具有很高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或其中一类价值具省级意义。本次被摘牌的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博物馆三家3A级景区显然不符合此项评定,不知当初是如何评上的?

  10月14日,西安市旅游局官网发布西安市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公告(2016年第1号)。公告中显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根据A级旅游景区复核结果,结合国庆节期间景区暴露出的重点问题,西安市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决定,取消临潼秦陵地宫、临潼世界八大奇迹馆、潼鸿门宴博物馆这三家3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从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原由是“经查,秦陵地宫存在游客中心位置不合理、功能不全;部分标识牌不规范;残疾人厕位未正常使用等问题。经查,世界八大奇迹馆存在标识系统不规范,英文翻译错误较多;游客中心功能不全;展陈手段单一,墙面壁画多处剥落,部分展品制作粗糙等问题。经查,鸿门宴博物馆存在标识系统不规范;展示内容单一、陈旧,部分解说牌不准确、不规范;与周边其它景区售票处设在一处,容易误导游客等问题。”

  12月5日,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旅游局掀起史上最严景区“整肃风”,全国367家景区受查处、107家景区被摘牌,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陕西共有8家4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受到查处。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博物馆三家3A级景区和4A级景区宝鸡中华礼乐城被摘牌。

  排查整治不是“一阵风” “黑名单”走向制度化

  从国家旅游局官网获悉,为强化A级旅游景区监督管理,今年9月起,国家旅游局督促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对全国范围的4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景区作出严肃处理。国家旅游局明确,对未采取整治行动的省份,将收回其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并停止受理其5A级景区申报。

  对A级景区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有效促进了景区改进服务、提升品质,受到了广大游客好评,也对各级旅游部门和各A级旅游景区业主产生很大触动。多省明确提出要严格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准,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管,切实提高A级景区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提升游客对A级景区的满意度,维护A级旅游景区品牌。

  国家旅游局表示,A级旅游景区整治永远在路上。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协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标。新的管理办法将对景区出现何种问题加以何种处罚等作出详细而明确的规定,使A级景区复核监管工作更加规范。未来,国家旅游局还将面向旅游管理部门、景区、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广泛开展培训,优化复核监管机制,让景区监管走向制度化和常规化。

  常态化管理能否杜绝类似情况  陕旅游景区应加大管理力度

  针对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决定,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了陕西省旅游局。

  陕西省旅游局表示,旅游景区整治行动是陕西省旅游局的一项常态工作,每年都在进行。今年10月至11月,陕西省旅游局还开展了全省A级旅游景区集中大整治行动。整治行动期间,陕西省、市旅游管理部门分别派出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资料审查、游客意见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A级景区进行了全面复核,依据评定标准对景区进行了复核打分。针对复核中发现的问题,对全部存在问题的景区提出了整改意见。取消三家3A级景区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博物馆和4A级景区宝鸡中华礼乐城的景区等级;对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白云山景区提出警告;对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凤凰湖景区进行通报批评,并上报国家旅游局。

  针对以上八家问题景区,陕西省旅游局表示除了已经被摘牌的四家景区外,剩余四家景区在接到整改通知后1个月内定制并提交整改工作方案,6个月内完成整改。整改期满后陕西省旅游局将对整改工作进行验收。若未整改到位,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降级或摘牌处理。除此八家旅游景区,陕西省剩余A级景区是否存在整改问题?陕西省旅游局表示,目前还在整理。

  说道未来景区的管理方向在哪里?陕西省旅游局表示将以此次A级旅游景区大整治行动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和品牌意识,使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游客满意度稳步提升。并加大对等级旅游景区的管理力度,着力引导和推进景区专业化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过高标准、常态化的管理引导景区向标准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