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初心未变 德国妈妈圆中文学习梦

2016-12-07 17:03: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安琪):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现在在做什么?选择和舍弃总是相伴而行,若对未完成的梦想心有不甘,那就尽量在以后找时机去弥补,毕竟人生只有一次。从少女成长为人母,来自澳大利亚的尤塔用她30年的坚持为我们诠释了何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会说英语、德语、法语和阿拉伯语的尤塔其实是德国人,目前她和家人住在澳大利亚。30年前,尤塔在面临学业选择时,出于现实因素的考量遵照父母意愿学习了花艺,放弃了自己喜爱已久的中文。虽然未能进入学校系统学习中文,但尤塔多年来从未放弃过学习中国文化的梦想。

  “想学中文源自于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中国有那么多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我喜欢学习孔孟的儒家文化,老子的《道德经》,庄子的《逍遥游》,这些哲学家的思想让我的精神世界平静安宁,思考问题更加沉着稳重,不骄不躁。我也乐于向我的朋友分享这些文化,让他们和我一样受益。”除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书法也让尤塔十分痴迷,每周末她都要去上书法班。“横、竖、撇、点、捺,”尤塔一边看别人写毛笔字一边小声念叨着,“每一个毛笔字就像笔墨纸张间的舞蹈,你看你看,那个弯钩像不像一匹骏马在跨跃!”见有人能写出小篆,尤塔惊讶极了,在旁跃跃欲试,谈话间隙,尤塔提起笔,从容不迫地在纸上写下一个端正的“道”字。

  因为要照顾家庭,今年2月,尤塔选择通过网校学习中文,由一位澳大利亚老师和一位中国老师轮流授课。此外她还在澳大利亚当地结交了很多来自台湾和马来西亚的朋友一起练习汉语。11月尤塔获得了来中国短期学习一个月的交流机会,这让她非常兴奋,每天尤塔通过照片和视频同家人分享她在西安的点滴,全身心的投入她与中国这场迟到了30年的“见面。”

  儿时的追梦经历让尤塔十分注重对孩子们兴趣天赋的培养。她会专门学习如何在中文网站购物,只为给儿子买一套中国品牌的滑板运动衣;也会放心12岁的女儿开美甲店,因为女儿喜欢美甲并且想尝试拥有一份工作。每年新春伊始,尤塔一家都会在 “家庭愿望板”上写下各自的新年愿望,互相敦促鼓励,然后把愿望板挂在醒目位置时刻提醒自己努力奋斗。“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梦想上,一直不停地努力,它就会变得越来越大。”这是尤塔时常对孩子们说的,“有时候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偏离了目标,但当我看着愿望板时,我的梦想仿佛在反复跟我说‘要专心’,我的内心就会再次回到既定目标上。”

  “30年前我怎么也想不到我能有机会来中国,我现在不就在这儿了吗?人只要努力,不忘初心,有很多梦想是可以完成的。我女儿想环游世界,这看似是个很大的梦想,不过我们可以先从明年带她来中国开始。”尤塔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