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书记为啥多次提跳出“城墙思维”

2016-12-08 08:35:16|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208坊:陕西省委书记为啥多次提跳出“城墙思维”?

  最近,在坊间有一个热词,那就是跳出“城墙思维”。今年以来,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提到发展解放思想、登高望远,要跳出城墙思维。

  今天就和坊友们聊聊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为什么多次提到跳出“城墙思维”?

  所谓“城墙思维”,坊叔认为须得从思维的模式和广度两个方面理解。从思维模式角度说就是指一种固定的,如城墙般四四方方的思维。从思维的广度上说指如城墙般,有局限性和禁锢性的思维,始终在一定的框架中做推算和设想,不敢跳出圈子,另辟蹊径。

  对娄勤俭在多次会议中提到的跳出“城墙思维”进行梳理,坊叔发现,这个观点不仅适用于一座城、一个省、更适用于各个领域和每个人。

  时间:2015年5月13日

  背景:专题研究抓投资、稳增长工作

  参会人员:副省长祝列克,副省长姜锋 省发改委、工信、财政、统计等部门

  娄勤俭:我们一定要立足欠发达的省情实际,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我省经济稳中有进、行稳致远。要跳出“城墙思维”,站在秦岭之巅放眼全国和世界,用系统化思维谋划追赶超越的领域、项目和支持政策。要按照“五化同步”的要求,积极促进新支柱产业与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在推进城镇建设中扩大内需,在发展大协作、大配套中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要坚持以我为主,紧贴国家战略谋划建设一批铁路、公路、水利、电力和技改项目,既拉动当期增长,又增强长远后劲。

  坊叔点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的论断提出后,时任陕西省长的娄勤俭在经济领域提出要跳出“城墙思维”,站在秦岭之巅放眼全国和世界,这是关于娄勤俭的公开报道中他首次提到跳出“城墙思维” 。

  

  时 间:2016年1月25日

  背 景: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西安代表团审议

  参会人员:西安代表团

  娄勤俭:“西安一定要跳出‘城墙思维’,不要局限地把城墙里看成是中心,要扩大视野,将渭河视作大西安的城中河,开放发展理念和视野。我们的房产企业视野也要放开,多建与西安影响力匹配的好房子,要通过疏通增绿实现这一点。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要留出一定比例的绿地,提高绿化率。”

  坊叔点评:时值陕西省两会召开之际,时任陕西省省长的娄勤俭在公开场合提出跳出“城墙思维”,主要针对大西安的规划、发展以及理念和视野提出要求。

  

  时间:2016年6月3日

  背景:听取西安高科国际社区、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渼陂湖、昆明池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

  参会人员:省级有关部门和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曲江新区负责同志

  娄勤俭:西安高科国际社区、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渼陂湖、昆明池等项目是推进大西安建设的重要载体,对关中乃至全省发展意义重大。要解放思想、登高望远,跳出“城墙思维”,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偿还千年历史旧账,努力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元素交相辉映、经济快速发展与生态环境友好相统一的城市发展新亮点。

  坊叔点评:娄勤俭任省委书记后,再一次针对大西安的发展框架、乃至对全省的发展提出要跳出“城墙思维”,这次更明确的为大西安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