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or“校园害”? 为啥贷用啥还?

2016-12-19 08:53:53|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近年来,各种“校园贷”广告充斥着大学校园。这种贷款称“利率低”“放款快”,吸引了很多高校学生。然而,一些学生在贷款之后,因为无力偿还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今年3月份,在河南一所高校上学的小郑,用28名同学的名义网络贷款了近六十万元,因为赌球失败导致债务缠身无法偿还,最终跳楼自杀,结束了自己年仅21岁的生命。今年11月份,一个容量达到10G,包含了“裸条”和不雅视频的压缩包流传于网络,而令人震惊的是,拍下这些裸照和不雅视频的女性,绝大多数都是贷款逾期的在校女大学生。两起事件后,很多人开始关注“校园贷款”,采访中,一些西安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对于“校园贷”他们并不陌生。

  大学生小孙:“就是有人去教室里面发那种类似于宣传单之类的东西。”

  记者:“上边大概写的什么内容?”

  大学生小孙:“就是说利息特别少,优惠特别大那种(贷款)。”

  正在西安一所大学上大四的学生小刘告诉记者,在他的身边就有一些同学,因为要购买东西急用钱,选择了“校园贷款”。

  记者:“他们为什么贷款呢?“

  大四学生小刘:“因为你想嘛,假设我要买一个手机,需要两千块钱,不好意思一下向家里要这么多钱,但是我利用分期,我分十二期,我每个月可能只用两百块钱。”

  小刘说,作为大学生,借贷的额度可能并不多,但大家的偿还能力有限,如果不能很好的掌握贷款的尺度,后果不堪设想。

  大四学生小刘:“然后就会贷了这家,然后感觉不错,又去买其它东西,又去贷另一家,甚至会有那种拆东墙补西墙,然后就陷入这样一个泥沼。”

  《第一新闻》就曾经报道过西安一所高校的在校学生小燕,因为无力偿还贷款,给自己过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

  大学生小燕:“越贷越多,然后慢慢地就发现还不上了,然后那边的催款也催了好几次了,自己的压力也比较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事校园贷款的网络平台、公司不少,他们往往通过在学校散发小广告,或者在网上进行宣传,这些校园贷款多数称为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并且放款迅速。这样的宣传到底靠谱吗?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西安一些大学教学楼的厕所里,张贴着各种校园贷款的小广告,这些小广告上宣称无需抵押,并且几天之内就能发放几千到上万元的贷款。同样,打开互联网搜索,大量的网络平台都在从事着校园贷款的生意,只要身份信息通过审核,大学生就可以获得贷款。

  某网络校园贷款平台客服人员:“身份证、学信网、学生证,视频认证,跟我们开视频。”

  记者:“不需要抵押,担保什么的。”

  某网络校园贷款平台客服人员:“对。”

  记者:“能借多少钱。”

  某网络校园贷款平台客服人员:“最高3000 。”

  别看这借贷程序简单、门槛低,可要是逾期不能还款,就要承担相应的罚金和违约服务费。

  某网络校园贷款平台客服人员:“月利率是0.99%,逾期如果在30天之内,会按照(每天)0.05%收取罚金,和(每天)0.1%收取服务费。天数如果超过30天,会按照(每天)0.1%收取罚金,(每天)0.5%收取逾期服务费。”

  记者了解到,一些网贷平台虽然宣称“低利率”,但实际上它们的月利率普遍在0.99%至2.38%之间,折合成年利率,高的就超过了20%,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如果大学生借贷无法偿还,会给自己甚至给自己的家庭带来巨大的压力。

  学生家长王先生:“学生(借贷)最后肯定是家长来还,他现在没有收入,没有工作,没有来源,肯定是家长来还。”

  学生家长张先生:“首先我对这个贷款的机构不是太了解,它是不是合法的。 大学生肯定也没这么想,人家给你贷款,说是低息,但是后来产生一系列的(问题)。”

  对于越来越普遍的“校园贷”现象,有教育专家表示,大学生首先要有正确的消费观,不要过度虚荣,购买超出自己承受范围的商品。而对于“校园贷”一定要理性看待,不要因为能快速借到钱就冲动借贷,而不考虑自身的偿还能力,以免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陕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豫成:“自己需要负责的事情(借贷),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轻信别人或者轻信社会上的机构,如果发现问题的时候,要及时给我们的家长去交流,听取家长的意见,另外,向我们学校的相关部门去反应。”(记者 郭鹏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