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笔尖突破"城墙思维" 娄勤俭寄语陕"百优人才"

2016-12-23 10:45:50|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12月22日上午,“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简称“陕西百优人才”)培训班开班。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从全省各个艺术门类选拔的152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将在西安进行培训,研讨交流创作经验。

  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斌,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据介绍,“百优计划”由省委书记娄勤俭倡导设立,旨在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扶持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作家艺术家,以促进陕西文艺长期持续繁荣发展。“百优计划”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与省作协、省文联共同实施,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每年拿出1000万元对入选人员进行资金或项目资助。

  首批在全省文学界选聘了25名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作家、评论家、编剧家、编辑家作为“百优计划”的作家类导师,并在全省各个艺术门类选拔了有实力、有潜力的152人进入“百优人才”,其中作家类74人,艺术创作类78人。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陕西广播电视台的两名知名节目主持人徐杰、刘芳入选首批“陕西百优人才”。“能够入选首批百优,对我们年轻的新闻和文艺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鞭策和鼓舞,我希望通过这一次培训,能够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想,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中去,做出更接地气的新闻和文艺节目,讲好陕西故事,传递陕西声音。”徐杰说。

  刘芳告诉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入选“陕西百优人才”,让她感觉非常激动同时也倍感压力。作为一名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她一定要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建立文化自信,传播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

  开班仪式前,省委书记娄勤俭为152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发来寄语。娄勤俭指出,陕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厚土,红色革命文化的沃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热土,具有“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

  娄勤俭说,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陕西已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也需要大家用笔尖突破“城墙思维”,引领创新创造,激发社会活力。相信参加培训的中青年艺术家的才华和创造力,期待这里产生未来代表和引领陕西乃至全国文学和文艺发展的“大家”。

  寄语全文:

  知悉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培训班即将开课,十分高兴。这是我期待已久的事情,希望这个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针,高举为人民创作的大旗,为年轻作家和艺术家更好的成长加油助力。

  陕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厚土,红色革命文化的沃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热土,具有“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完全有理由、有条件、有基础孕育出众多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我相信推荐中青年人的老一辈艺术家的眼光,相信参加培训的中青年艺术家的才华与创造力,期待这里面产生未来代表和引领陕西乃至全国文学和文艺发展的大家。

  回顾新时期陕西文艺繁荣的历程,离不开老作家和艺术家对后辈无私的指导与奖掖,离不开当年“作家班”的创办和西影激发创作活力平台的搭建,离不开年轻作家、艺术家之间相互碰撞、借鉴、感染和督促的良好氛围。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才有了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异军突起,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等脱颖而出,有了陕西乐坛画坛的生机盎然,成就了赫赫有名的“文学陕军”、“文艺陕军”。希望现在这个培训班和我们实施的“百优计划”,再次开创陕西文化艺术新辉煌!

  登上古老的城墙眺望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三秦大地,站在秦岭之巅俯瞰全省上下“追赶超越”的伟大征程,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时空交汇中,我们热切盼望更多、更优秀,与这片土地上的文化特色和精神面貌相匹配、与时代节拍和人民需要相契合的优秀作品,点燃生活激情,激励我们前行。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陕西已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也需要你们用笔尖突破“城墙思维”,引领创新创造,激发社会活力。我坚信,这样的作品一定会在你们中间产生。

  陕西省委、省政府出台“百优计划”,就是为了给有才华、有志向的年轻作家和艺术家创造良好环境,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不负众望,成为德艺双馨的文化精英。(记者 李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