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视角#小寨附近公厕无处下脚 西安将推行“厕所革命”

2017-01-13 14:49: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1月7日,陕西省西安市旅游局召开全市各区县、开发区旅游局长以及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王永康《致全市旅游局局长的一封信》,并就学习王永康书记的要求进行讨论。在会议后,将在全市推行厕所所长制。1月9日,我们走访了部分区域公厕,环境情况并不是很乐观。

  小寨十字附近公厕少   商场、快餐店代替公厕

  地铁三号线开通后,小寨的人流量比起之前更大。我们在小寨天桥进行街头采访发现,10人中有8人不知小寨附近有公共厕所,大家的第一反应均是位于小寨商圈的各大商场和快餐店。随后我们走访了小寨十字附近的公共厕所。

  小寨十字北500米左右范围内无公厕,市民刘女士说:“经常去商场解决问题,有时候着急也没办法。”在小寨十字向南方向,经过询问后得知小寨村村口有免费公厕。随后,我们到达该公厕,女厕内洗手台可明显看到污渍。进入公厕内,也可明显看到地面上污水渍,厕所共有五个隔间,环境卫生情况触目惊心,每一坑位都无处下脚。该厕所距离小寨东路社区支部委员会很近。

阳明国际内部厕所(王偲瑶 摄)

  经过询问,小寨十字向南,另有一处公共厕所。我们按照环卫工人所指方向来到了阳明国际大楼后,该厕所并未悬挂公共厕所指示牌,经询问工作人员称是阳明国际内部厕所,卫生环境良好。

公共厕所指示牌(王偲瑶 摄)

  沿着小寨十字向南到十字路口,马路两边有两所公共厕所,标识明确。

纬二街十字西侧免费公厕(王偲瑶 摄)

  位于该十字路口东边的公共厕所环境卫生较好,时不时有工作人员前来打扫。而位于西边的公厕卫生较差,指示牌显示该公厕为纬二街十字西侧免费公厕。

  回民街附近公厕不好找  环境较好

  随后我们前往人流量较大的回民街。经过询问环卫工找到两处公厕环境皆较好。同时,环卫工人们也在极力维护主街上的的环境卫生,为广大市民、游客朋友创造良好的环境。带着爷爷前来逛街的李女士说:“带着老人找厕所太远也不方便,不过环境挺好的。”得知西安将推出旅游厕所革命及“厕所所长制”,李女士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政府重视加大家自觉,再经过合理监管,公厕的环境卫生一定会有所改观。曾经遇到过多次如厕难的尴尬,希望以后能舒心点。”

  杨女士称自己是第一次知道这个政策,“之前有一次特别着急,好不容易找到厕所,结果发现没有一个可以用,真的特别脏”。马女士则认为政策是好政策,但是实施起来是有难度的,“我不希望这是口号,如果能落实下来那当然是好的。另外,其实使用者的素质也很关键,很多时候厕所管理者打扫了,但是大家不自觉冲水,脏乱差成了常态”。

  便捷卫生才是民之所需

  公厕虽小,它的布局、质量却是城市文明的一把标尺,也是城市发展水平的体现之一。俗话说,“人有三急”,公厕的革命反映出一个城市对民生工程的重视。但是仅有重视是不够的,仅有口号也是不够的,方便卫生才是民之所需。“其实我们也不需要什么5A级厕所之类,只要干净卫生,又容易找到就好了,”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坦言。

  根据国家住建部《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主要繁华街道公共厕所之间的理想距离为300—500米,一般街道公厕之间的距离约为750—1000米。按照记者走访小寨附近的公厕来看,基本满足要求。小寨十字向东并无公厕,环卫工人表示附近的雁塔区政府可以去,往前再步行几百米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公厕也可使用。小寨是较为繁华的商圈,因此人流量较大,大部分市民第一选择都是去附近的商场及快餐店解决问题。但是也有市民表示,一些饭店、商场是拒绝市民前去使用内部厕所的。

  这些“不方便”和“不干净”是西安“厕所革命”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文明西安的建设从细节开始,从细节着手,相信西安的未来会更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