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之声:高标准推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势在必行

2017-01-19 12:09: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1月18日上午,政协陕西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来自各界别的陕西省政协委员围绕践行“五个扎实“要求,为陕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和谐稳定献计出力,进行大会发言。

  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长胡和平,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陕西省委常委,陕西省政府副省长,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秘书长,陕西省政协常委出席会议。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本次会议。

  陕西省政协常委,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西安市工商联主席王欢畅发言。

  大会期间,陕西省政协常委,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西安市工商联主席王欢畅代表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带来关于高标准推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建议。他提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使陕西再一次站在了改革开放的潮头,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对接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大西部地区经贸文化开放力度。因此,高标准推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势在必行。

  在建议中,他明确提出有助于高标准推动陕西自贸区建设的五个“要”。一是在定位上要精准。作为西北内陆省份,陕西多年来在开发区、新区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改革开放经验,在航空、科教、商贸、文化,旅游、能源、农业等产业有着大量的优势资源,这些都将成为陕西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既有优势。王欢畅说:“我们应高标准定位,把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成内陆改革创新试验田、全国双向开放示范区和“一带―路”开放合作新高地。按照“内引外联、东进西拓、南下北上”的思路,构建全方位的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引入外部资本、技术乃至新观念,助推陕西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

  二是在制度上要创新。除了复制和借鉴国内及国际成熟经验外,还应结合陕西实际情况,在投资、贸易、金融、知识产权、监管等领域进行规则对接,围绕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开展制度创新,进一步体现扩大开放与体制改革相结合、培育功能与政策创新相结合的核心建设任务。深入推进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协同创新,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平台,提升政府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推行审批事项负面清单,进一步完善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43条制度创新内容”、“120条陕西特色创新任务”、“陕西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西咸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创新工作,有效调动各类优势资源,实实在在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合力打造内陆省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交流新模式。

  三是要以市场为主导。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其核心是以扩大开放、完善市场功能,倒逼现有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要改进提升政府服务,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将市场行为的主导权归还给市场主体,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带动并推进陕西省金融、税收贸易、管理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构建起科学有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及与之相适应的行政管理制度和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市场监管体制。积极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有序推动航空商贸流通、文化旅游、能源金融、现代农业等五大重点产业向民企和外资开放的市场化进程,促进两化融合,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等新市场领域,发挥好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等现有园区的带动作用,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深度合作,加快引进优质大企业大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四是要做到保障有力。要突出陕西当地特色,运用系统性思维,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精准措施,进―步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列出项目清单,切实解决制约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推进土地整备、交通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工作,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举措落地生根。王欢畅指出,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好具体责任人和时间进度安排,确保各个环节“最后―公里”畅通无阻,最大化地保证相关政策措施顺利落地,以精益求精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确保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尽快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五是要形成可推广经验。陕西要大力弘扬“汉唐盛世”精神,深化同丝绸之路沿线各省市、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在拉动当地经济、贸易跨越发展的基础上,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标准自贸区建设经验,为我国释放改革红利、加利、加快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