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学生关注农村电商 模拟提案将被递交全国“两会

2017-03-02 10:23:51|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3月1日晚8点,刚刚抵京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茜还在忙碌着。“我一定会对这个提案的格式和内容认真修改,争取选上,相信这对孩子的一生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也是作为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接过西安市高新一中6名学生的提案后,王茜这样对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说。

  2016年,西安市高新一中的6名学生,参加了由中国致公党中央教育工作委员会指导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这些学生花了4个月的时间,模拟政协委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专家访谈、文献研究等手段,采集了国内外各领域的建议与意见。根据调研情况,王心怡、延昊昱、叶天成、王婧萱、何家豪、田心怡这6名高中生撰写了《关于完善农业电商人才培养模式的提案》。

  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行动的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快速兴起,仅2015年网上农产品零售交易额就已达到1505亿。但这些学生们在调研中发现,在这片新兴的“蓝海”市场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如基础设施不完备、质标体系未建立、物流配送不到位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急需一批专业人才助力。然而,我国现有的农业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缺陷,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电商的发展。

  政府与企业对基层人才的培训各有所短,大学生培养现状尴尬,院校培养模式难以匹配市场需求等都成为制约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该如何完善农业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们建议在基层推广“企业组织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促成产学研一体化,结合市场需求与行业发展趋势培养院校人才,推动建立校政企三方联席机制,推动校企联合教学。

  “我看了孩子们写的提案,很有创新意识,契合‘互联网+’与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形势,紧扣‘精准扶贫’,以农业电商人才培养为切入点,小角度大视野,展现出中学生的人文情怀、参政意识与责任担当。”王茜说,孩子们提出的建议政府购买服务,校政企联合培养电商很有现实意义。城市的孩子能够如此认真了解农村电商问题,在实地的调研中确实下了不少功夫。王茜现场表示,她将在此次全国“两会”上递交这个提案,争取通过并得到答复。

  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肯定,学生们也很激动,高新一中高二学生王心怡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高二学生,我在做这个提案调研的时候,没有想到能递交到全国“两会”上,这一次让我第一次觉得与社会有这么紧密的联系。我之前对政协的认识仅仅存在于课本上,这一次深刻的理解了政协的作用,对政协的参政议政功能做了一次深刻理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