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开“斗气车” 被罚700元记11分

2017-03-15 10:53:57|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你最讨厌哪种驾驶陋习?很多司机一定会说强行加塞。这两天,一则黑色轿车加塞不成,司机开起“斗气车”的视频在微博上传播。当事另一方的女司机还将视频资料举报给西安交警,交警部门很快就“约谈”违法司机,最终该司机因4项违法行为被罚700元,记11分。

  惊险一幕缘自斗气

  3月11日晚,网友“0海绵派大星0”发微博举报一辆黑色轿车,称该车当天下午在碑林区文艺路窗帘批发市场附近压双黄线,在只有双向单车道的路面上逆行。之后又多次危险驾驶,压线调头。同时,还有一条2分19秒的行车记录仪视频。

  视频显示,3月11日下午5时04分,网友“0海绵派大星0”驾车跟随一辆白色轿车在左侧车道正常行驶,一辆黑色轿车压双黄线从后面驶来,想强行并入,“0海绵派大星0”一直没有让,在随后的38秒内,黑色轿车一直想加塞,但没有成功,最后在通过一个丁字路口时,黑色轿车逆行超车到白色轿车前面,在逆行超车时险些撞到一辆银色越野车。1分10秒时,白色轿车右转驶出道路,“0海绵派大星0”驾车继续前行时,这时黑色轿车多次蛇行阻挡。随后,黑色轿车快速开远,就在“0海绵派大星0”驾车追上时,黑色轿车两次突然急刹车,险些造成追尾。最后黑色轿车斜停在中心双黄线处,20秒后压双黄线掉头离开。

  3月12日,该微博大量被转发,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气愤。网友“丽太138”说:“黑色轿车司机的行为给道路安全带来危害,应该严惩。”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让让就算了,不要跟这种人斗气。不过更多网友认为:不该让行,否则就是助长野蛮驾驶的歪风邪气。网友“pujole-bo”说:“礼让的前提是守法。”

  司机存在4项违法行为

  就在网友发出微博之后,西安交警碑林大队介入调查。在确认行车记录仪所拍摄视频真实有效后,民警“约谈”黑色轿车司机,  昨日,黑色轿车司机呼某前来接受调查。

  据交警碑林大队法制科民警任天祥介绍,看到网友反映后,交警通过车辆信息查询,发现车辆此前已经进行了2次交易,多方努力才联系到现在的车主呼某,同时也联系到举报人网友“0海绵派大星0”,由其写下事件经过。

  据了解,视频拍摄者是一名女司机。黑色轿车车主呼某,今年27岁。经询问得知,呼某当天下午驾车沿文艺南路由北向南行驶,副驾驶位置坐着其弟弟。“呼某自称着急送货,但因为两辆车均不愿让行,逆行超车之后便开起了‘斗气车’,随后便发生了故意阻挠后车行进的事情。”任天祥说,呼某逆向行驶,依法驾照记3分、罚款200元;违反禁令标志指示,驾照记3分、罚款200元;遇前方有可能来车违规超车,驾照记3分、罚款200元;涉嫌妨碍安全行车,驾照记2分、罚款100元。通过向呼某宣读其违法行为,呼某也认识到了其错误,因此决定作出驾照记11分、罚款700元的处罚。

  呼某在看到自己的违法视频后,也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自己当时是这么开车的,希望民警能联系这个女车主替我道歉。”呼某说。(记者 袁玥)

  交警释疑

  遇到强行加塞

  到底该不该让

  呼某的危险驾驶行为固然违法,那么如果遇到强行加塞的情况,到底该不该让呢?任天祥说,从文明驾驶、安全行车的角度来说,遇到类似情况,有必要采取避让的做法,就像这个视频里,因为后车没有让,导致呼某逆行超车差点发生事故。因此,西安交警提倡树立文明礼让意识、交通感恩意识。

  任天祥提醒,群众出行途中如遇到交通违法行为时,可通过“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中的“违法随手拍”进行举报,共同创造一个文明有序的良好交通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