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 西安交大一附院成立睡眠专科门诊

2017-03-21 10:51: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西安交大一附院睡眠专科门诊揭牌。(供图 西安交大一附院)

  医护人员为市民做睡眠知识科普。(供图 西安交大一附院)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为了帮助人们解决失眠困扰,提高生活质量,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于3月21日在陕西率先开设特色专科门诊——睡眠专科门诊,并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

  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显示,中国约有4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失眠,约占总人口的38.2%,高出世界平均失眠率近10个百分点,其中近半数病情较重。失眠已悄然发展成为现代社会流行病。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伏炜主治医师表示,失眠只是一个症状,导致失眠的原因很多,如社会心理诱因导致的睡眠障碍、焦虑抑郁情绪导致的睡眠障碍、脑器质性疾病导致的睡眠障碍等。持续的睡眠障碍可导致躯体和精神功能损害,如诱发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免疫力低下,工作效率下降等问题。因此,睡眠障碍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然而从交大一附院对失眠患者的调查结果来看,人们在失眠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认识误区,即使到了医院也不知道该到哪个科室就诊,导致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甚至有的人认为吃两片安定就行了。睡眠专科门诊成立后,西安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科优秀的专家团队将为患者和群众提供多导睡眠监测、药物治疗、心理治疗、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综合性诊疗服务;对各种原因导致的睡眠障碍,如:原发性失眠、情感障碍伴发失眠、精神病性障碍伴发失眠、发作性睡病、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异常、不安腿综合征、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等进行专业指导和综合治疗。睡眠专科门诊时间为周一至周六全天。

  知识多一点

  1、打鼾会不会容易失眠?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陈云春副教授表示,睡眠期间打鼾时有些人会出现呼吸暂时停止。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阻塞,经常以大声打鼾、身体抽动或手臂甩动结束。睡眠呼吸暂停伴有睡眠缺陷、白天打盹、疲劳,以及心动过缓或心律失常和脑电图觉醒状态。

  2、整晚上做梦是失眠吗?

  经常有人抱怨"作了一夜的梦,一宿没休息好","晚上梦多,简直没有睡着"。那么真的是做梦耽误了休息吗?陈云春表示,做梦并能回忆梦境并非睡眠不深的指标,也不能说做了梦就表示没有睡好。实际上,做梦是一种生理现象,不管你有没有梦的回忆,你每天晚上毕定要做4-5回梦。因此说整夜做梦或没有做梦都不现实,也谈不上梦多梦少,也就是说,有无梦感和梦感的程度均不能作为失眠与否及失眠程度的客观指征。

  陈云春认为,做梦本身对人及睡眠都有一定的益处,除非你夜夜惊梦不得安眠,日间有明显嗜睡,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则应找医生看看,寻找原因并进行治疗。

  3、关于失眠的认识有哪些误区?

  (1)睡前运动。不但不能帮助睡眠,而且会让原本已经疲倦的肌肉更加紧张,大脑也会更清醒,反而睡不着。

  (2)吃点安眠药。安眠药可不能乱吃!服用安眠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情况使用。

  (3)睡前读书。睡前如果忘情于一些情节紧张的小说,只会让大脑更兴奋,睡着后做梦浮想联翩。所以,睡前若想读书,还是轻松的散文为好。

  (4)喝酒助睡。这是很不明智的做法,睡是睡着了,却容易呼吸困难、睡不安稳、胃疼、口渴,醒来头重混沌;长期饮酒反而会引起失眠。

  (5)每天强制睡够8小时。偶尔一两次睡眠时间不够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此,不要唯恐时间不足而精神紧张,这样反而更睡不好。而且,睡得少未必是失眠,睡眠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有人一天睡9个小时还不够,有人睡5个小时就精力充沛。

  (6)彻夜未眠。没有绝对的失眠者,失眠的程度再严重,也或多或少的能睡些时候。有些自称几个月没合眼的人,但在实验室经过检查,却发现即使是最严重的失眠者,一夜之间总是会有一些短暂的睡眠存在。许多失眠者都无意识的夸大了失眠的症状,这是睡眠感丧失的结果。

  陈云春叮嘱患者,失眠首先是要明确原因,大多数的失眠可通过调整睡眠习惯、改善睡眠卫生而得到好转。大多数安眠类药物是安全的,在使用药物时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应排除对药物副作用、成瘾性过分担心而拒绝用药或认为单纯依靠药物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观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