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创新机制“绣”出脱贫攻坚新画卷

2017-07-11 10:12:5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宝鸡市委、市政府带领干部群众撸起袖子、铆足干劲,向贫困发起总攻。翻开今年上半年宝鸡市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单:千余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开花,带动15万余贫困群众增收,万余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投资12.8亿元的2000多个基础设施脱贫项目开工建设……西府大地,脱贫攻坚步伐铿锵有力。

  生态+旅游+扶贫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距离宝鸡市区仅30多公里、半小时车程的陈仓区西部山区,曾是宝鸡贫困人口最为集中、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生存环境最差的区域。2005年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接力扶贫,累计投资2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十年增长了近8倍。去年以来,结合西部山区生态环境良好、原生态景点较多的特点,宝鸡市提出了依托生态优势、挖掘旅游潜力、带动群众脱贫的战略思路,与宝鸡育才集团签约建设大水川国际旅游度假区。景区公路建设将沿线的南峪村、石尧村、新民村等贫困村融入了宝鸡大旅游格局,在政府、景区企业帮助下,周边群众改造民居、美化庭院,以餐饮、民宿、客栈为依托,开发西山菜系“九品十三花”,修葺村史馆,积极发展乡村生活体验式旅游,生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如此,景区自开工建设至今,累计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1.3万个工作岗位,安置就业2300多人。

  宝鸡市近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集中在北部乔山、南部秦岭、西部关山,这些区域虽然贫困,但沟谷奇幽、山势奇峻、生态优良、气候宜人,极具观光旅游和健康养老开发价值。为此,近年来,宝鸡市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有效方式,发挥自然资源优势,突出民俗文化特色,促进生态保护、旅游开发与脱贫攻坚一体推进,充分发挥乡村旅游综合带动作用,让困难群众在旅游产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分享生态红利。

  “生态+旅游+扶贫”的成功实践,生动阐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脱贫攻坚蹚出了一条新路子。今年以来,生态脱贫已惠及宝鸡1.4万户4.4万人。

  产业“造血” 助力稳定脱贫不返贫

  精准扶贫如何扶到点子上?“必须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精准施策作为制胜之道,下足‘绣花’功夫,用精准‘针法’,‘绣’出贫困群众新生活、脱贫攻坚新画卷。”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下县区、进村组,围绕产业扶贫搞调研、开“方子”。今年以来,宝鸡市将产业“造血”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通过推进“十大行动”、推广“十大模式”、开展“四项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宝鸡市持续推进口粮安全保障、畜禽水产快富、果菜板块推进、精深加工增值、现代服务突破、休闲农业提升、光伏资产发电、科技推广示范、扶贫主体培育、农村改革深化“十大行动”,引导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同时,因户施策、分类指导,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乡村旅游+贫困户”“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贫困户”“科技示范户+贫困户”“十户一体”互助组、资金折股量化分红、“菜单式”精准扶贫、“搭载式”扶贫、“托管式”扶贫等产业扶贫“十大模式”。

  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是关键。为此,宝鸡市开展产业强村富民活动,在每个贫困村至少建立1个合作组织,引导每个具备条件的贫困户至少加入1个合作组织,推动贫困村整村推进、整体开发,目前已发展的种植业养殖业覆盖贫困户5.1万户;开展新型经营主体“传帮带”活动,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采取股份合作、托管代养、订单收购等形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全市39个龙头企业、247个专业合作社、36个现代农业园区已带动1.3万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组织开展“结穷亲、授技术、扶产业、助脱贫”科技帮扶活动,全市1006名农技人员与4788户贫困户结对开展帮扶。

  据了解,截至6月底,宝鸡市今年已实施到村产业项目1076个,带动了6.4万贫困户增收。

  靶向施策 多管齐下夯实脱贫根基

  宝鸡市积极调整政策,整合资金,使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创业就业、移民搬迁等方面的扶贫政策更精准、更有力。

  今年宝鸡市将健康扶贫工程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重要一环,积极构建“四重保障”。实行基本医保倾斜性支付政策,农村贫困人口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取消起付线,在二级及以上医院住院费用提高5%报销,对22种慢病补偿封顶线提高20%;提升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3000元;建立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对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后的剩余合规费用按比例报销;落实民政医疗救助,建档立卡一般贫困户认定为低收入家庭并享受医疗救助,实施农村特困供养、低保贫困户和因病致贫户以及一般贫困户医疗救助政策,扩大了民政救助覆盖面。截至5月底,上述“四重保障”共为贫困群众看病报销588554人次,减少患者支出10034万元。

  今年宝鸡市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建立“一库五册”,精准掌握他们的就业意愿,并积极组织贫困人口参加“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场招聘会,全面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贫困群众转移就业2.3万余人,农村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6400人。

  近日,高考季刚刚结束,宝鸡市就对教育脱贫的救助政策提标扩面,市财政进一步扩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的救助保障,范围由去年的二本以上扩大到今年的大专以上,救助金额由3000元提高到6000元,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受教育得到保障。(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张华刚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