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户县孙家硙村:草花种植成为贫困户新希望

2017-07-14 13:34: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在7月5日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专题会上,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战阶段,要突出产业帮扶,积极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6月9日,户县玉蝉镇孙家硙村参加了全市第六期主题为“绘制民情大数据地图、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追赶超越”擂台赛。孙家硙村的“文化+产业扶贫”工作颇具亮点,为了保证脱贫质量杜绝“返贫”,他们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之路。政策兜底、健康扶贫保险为贫困户各种生活意外建立“保护伞”的同时,大兴产业则可以让困难群众未雨绸缪,提供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新动能。

  产业扶贫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近日,在玉蝉镇孙家硙村的草花种植基地,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看到占地10亩的8座大棚里,一排排绚丽多彩各色花苗充满生命力。几名村民不顾三十多摄    氏度的高温炎热天气,忙着浇水锄草,精心抚育着花苗,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繁忙景象。

  据了解,这个草花种植基地是由该村联手帮扶单位高科集团高科房产公司投资30余万元兴建的,是一个精准的产业扶贫项目。高科房产旗下物业公司对草花有一定的采购需求,由他们与村委会签订单,负责收购销售,村上致富能手牵头项目实施及运营,贫困户参与日常生产劳动,年底还有分红。

  据高科房产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介绍,建立草花种植基地改变了农业生产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状态,带动了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从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化经营、从贫困迈向小康。

  那么,草花基地产业扶贫项目市场前景如何,贫困户是如何获益的?“草花基地预计年产50万盆花,成熟后由我们公司收购,产品不愁销路。每盆花能有四五角钱的利润,一年下来村上能有近20万元的利润。”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荣发透露,目前,他们将19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扶贫项目,先让他们脱贫致富。

  “大棚建好快一个月,花苗长势很好,听说今年价钱还不错,高科房产公司和咱村上真是办了件大好事!” 村民李彩会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村上贫困户家中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在大棚里打零工,离家近、活不重,还能赚点外快。针对所有贫困户我们在年底经过民主评议后会给他们一定的分红。”村党支部书记王铁昌欣喜地说,“今后,村里的贫困户都有了稳定收入来源,他们脱贫致富不再是梦。”

  找路子开方子 扶贫还需“因地制宜”

  孙家硙村紧邻户县县城,全村有462户1760人,耕地1700亩,村民主要以种粮和外出打工为主要经济来源。2016年,该村被纳入市级贫困村行列,有19户贫困户。村上没有任何集体经济,已逐渐成为制约孙家硙村经济发展,无法实现脱贫摘帽的主要因素。

  按照精准扶贫“造血和输血相结合”的原则,扶贫队立足孙家硙村现状,积极开展产业项目调研,探索出了“帮扶企业+村委会+致富能手/当地民办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

  “目前,我们将19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扶贫项目,先让他们脱贫致富。后期,还将以点带面,通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组织更多的村民参与草花种植二期项目以及大棚菜种植,扩大产业项目的带动效应。”张荣发说。

  除了草花种植基地,高科房产公司还与当地一家民办企业洽谈好合作,投资25万元建立“净菜检测加工”项目,投产后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

  在孙家硙村村委会会议室的宣传栏上,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看到张贴在墙上的“民情数据大地图”上不仅有贫困户类别信息、房屋住所地理位置,还有每位贫困户的二维码信息,只需拿起手机对着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实时了解贫困户的个人信息、家庭情况、帮扶干部信息、帮扶措施、培训情况等。

  高科房产公司扶贫负责人表示,产业扶贫必须因地制宜,充分体现“产业 +扶贫”的内涵,发挥产业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确保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下一步,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产业经营模式,促进产业链条更加完整、带动能力更强、效益更高。

  建设美丽乡村 “文化扶贫”先行

  2016年7月,高科房产公司派驻帮扶工作队到村,一年多时间 ,孙家硙村的基础建设、村情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行走在孙家硙村,一排排整齐的灯杆、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格外引人注目。

  在做好产业项目的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村上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提升工作,为村民努力打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村内主干道及周边绿化及原有绿植的补栽及修剪;为村内四条通村路新修47盏照明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添置生活垃圾桶35个、休闲椅8个、设立公示宣传栏12个;对村内4100平方米墙体进行粉刷,清除野广告,提升了村容村貌。

  年逾古稀的贫困户杨志敬一家三口生活困难,儿子因病没有劳动能力,全家靠侍弄“一亩三分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工作队与村干部商议,安排他到村广场每周打扫两次卫生,每月发给他几百元工资,使他困顿的生活有了转机。

  “我们驻村第一件事,就是在村委会创建了图书角,帮助村民建立文化自信。”张荣发说,工作队还协助村上大力开展各类文化、文体活动,通过跳广场舞、乒乓球比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起到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

  该村扶贫干部认为,提高村民的农业知识储备和劳动就业技能,是实现 “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重要途径。今年一季度,高科房产公司与村委会共同搭建了“农业知识、劳动技能培训课堂”,购置了计算机、音响、电视、打印机、课桌椅、黑板等设备,为广大村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组织村党员学习党建理论及扶贫政策的同时,还请来专家学者,组织村民开展了家政、电工、大棚菜种植等符合村情的各类培训。

  “工作队还在村上建立了高科物业招工点,面向村民提供水电工、保安、保洁等岗位,为一些村民外出务工提供便利。还联系县中医医院定期为村民进行免费义诊。”村委会主任陈晓牛说,扶贫干部做的这些实事、好事,村民们都记在心里。

  “产业扶贫,首先要扶‘志’和‘智’,从思想上拔掉‘穷根’,唤醒贫困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激发内生动力。”张荣发认为,要让扶贫成果经得起时间检验,就要帮助贫困群众不仅脱贫,而且走上致富之路,向着幸福稳步前进。(供稿 西安户县县委宣传部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