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发新一代隐密技术 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2017-07-21 15:57: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杨世勇教授(梁明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梁明 王莹):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和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在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联合举办了陕西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了九项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杨世勇教授对其所研发的新一代隐密项目进行了成果发布。为进一步了解该项目的内容及其应用前景,7月18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探秘新一代隐密技术,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隐密通信网络软件平台”出世 信息隐藏技术成关键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楼四区办公室,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有幸对杨世勇教授进行了专访。杨世勇教授从1999年博士期间开始接触信息隐藏技术,当时该技术的研究在国内外尚处于先期阶段,“在国内,好多专业名词的翻译还存在争论!”博士毕业留校工作后,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杨世勇教授将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与现实应用背景相结合,创新性地研发出了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隐密通信网络软件平台”,目前该软件已进入测试完善阶段,下一步将推向市场应用。

  所谓的信息隐藏技术就是将一种信息隐藏在另外一种信息当中,新一代隐密技术的关键正是基于信息隐藏技术。其主要功能是:能够使网络合法用户对自己的手机以及PC系统中的重要信息或者敏感信息进行掩蔽保护,另外使网络通信传输中用户的私密信息不被泄露,做到无感知通信。

  互联网信息时代 我们住在“玻璃房子”

  在互联网应用时代,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海量数据分布式存储、智能搜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也为网络用户的隐私带来了巨大的安全威胁。诸如用户的重要数据、私密及敏感信息等容易被搜索、转存、散布,而且这类信息一旦被散布是很难可逆追踪的。“在网络时代,我们所有的人好像都住在玻璃房子里而无处遁形,因为在强大的数据搜索和深度计算下,有关自己的信息几乎都是透明的。”杨世勇教授如是说。

  “我在美国杜克大学访学期间,就遇到过QQ号被泄露的尴尬。盗用者通过我的QQ信息模拟我的身份给我的家人留言,说我在国外钱包丢了,借了朋友的钱,朋友现在要回国,让我夫人汇款5万元到一个国外账号。”庆幸的是家人在汇款前跟杨世勇教授通了电话识破了这个骗局。也是这样的经历,让杨世勇教授更加坚定自己的科技研发。

  目前,基于互联网的社交网络平台以及各种即时通信软件存在着个人敏感信息的泄露问题。攻击者可利用这些泄露信息进行模仿、诱导、实施网络诈骗,使个人和社会集体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而新一代隐密技术产品的出现,将攻克这些难题。

  突破传统加密技术瓶颈 打造信息保护的“盔甲”  

  这款新一代隐密通信网络软件平台,被命名为“HIDER”,意为“隐藏者”。这项技术与传统的云计算、大数据所展示的作用完全相反,HIDER主要针对公民个人隐私的保护。

  “HIDER”软件的展示样式(梁明 摄)

  新一代隐密通信网络软件平台可兼容Windows,Android,IOS等操作系统。在实际操作中,信息的传送者将要传递的真实信息隐藏在一段不重要的文字、一张图片或者一段视频中,信息的接收者在接收信息后,通过解码算法,即可查看真实的信息,而对于第三者来讲,所看到的只是表面的一段不重要的文字、一张图或者一段视频。借助该软件,用户能够对自己的手机以及PC系统中的重要信息(通讯录、备忘录、聊天信息等)进行掩蔽保密。

  同时,对于个人的敏感信息,通过隐藏在正常网络媒体通信过程中而做到无感知秘密传输,从而防止私密信息的泄露。

  科研成果转化 新一代隐密技术满足多领域需求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单位是科技成果的供给主体。在“科教兴国”战略指导下,随着"211工程"、"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实施,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极大的进展。高校正逐渐发展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应用研究的重要方面军,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生力军,高校科技工作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校及科研机构承担建设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基地或平台,积极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防军工等一系列科研任务,使高校总体科技实力、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竞争力大大增强,知识贡献与社会服务能力大大增强,正在成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强大力量。

  “新一代隐密技术在国内及国际的发展空间广阔,这项技术的应用,目前处在国际前沿位置。”杨世勇教授如是说。

  在谈及新一代隐密通信网络软件平台的应用前景如何时,杨世勇教授表示:“未来,在投入市场后,这项技术将会在政府OA系统、金融领域、公共安全信息领域、军事通信领域、媒体传播领域、电子商务等众多领域广泛应用。”据了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以信息与电子学科为主的“985优势学科平台”和“211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的军事密码学专业在国内首屈一指,是国际上最早被公认的在密码学科领域中有着突出贡献的中国高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