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韩宝生:陕西科研院所潜力待挖掘 重科教融合可助推经济发展

2017-01-17 10:19: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西安市人大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1月16日,在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讨论休息的间隙,西安市人大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的采访。

  韩宝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三十多年,一直比较重视观察陕西省科技教育的走向与发展。他谈到:“从陕西省上来讲,科研院所、高校较多,科技实力也比较雄厚。我在此次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注意到,要想发挥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率、使科技成果能够转化为生产力,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因为以往陕西在这方面对科研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政策还不够明晰。 当然,我也注意到从2016年以来,陕西省政府对于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达到一个很好的成效。在未来,我认为陕西在科技方面的潜力非常大,还需要进一步去挖掘。因为陕西科教上存在的普遍问题是,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掌握着高精尖的技术领域,但是目前通过人才交流和其它方式将技术转化成生产力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我们的企业在转型升级、发展新的支柱型产业方面,科技在其中是主要推手。陕西若能把科研院所的科技实力发挥起来,在这方面我相信可以走在全国各省份的前面。”

  韩宝生认为,陕西要站在陕西自身特点和优势的角度去发展,树立属于陕西的特色名片。在他看来,陕西有三个方面是具有较丰富的资源待开发利用的:“要我来说,我比较看好文化、科技、军工企业这三个领域的发展。文化即要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利用和开发把旅游带动起来。科技,指的是我们陕西的科研院所和高校资源这么多,能够把科技成果转化,对科研的投入和对科研人员的鼓励政策这方面加大力度,我认为未来能发挥的潜力会很大。再说军工方面,航天航空、军工和兵器工业这些企业在陕西也是数量众多,我认为应该把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结合起来,这种合作和融合可能会带动陕西经济发展。当然,军民融合也是当下陕西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我对2017年这三个领域的会发生的变化充满期待。”

  关于陕西高校学生就业的问题,韩宝生以西安美术学院为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就美院来说,各个专业差别都比较大,传统纯艺术专业就业率很一般,而朝阳行业如动漫、设计、环境艺术等专业的就业率就好,达到90%以上。对此,我倒是有一些建议,希望教育部门可以把权力下放,比如在学校专业设置、招生多少等方面,不一定非得审批,因为每个学校和专业的具体情况不同,这样的分配会引发很多问题。应该把权力给学校,学校有能自主调节的空间,对整个教育体系和学生培养方面都会有帮助。当然,这不是仅凭陕西力量就能解决的问题,在教育体系的改革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