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贫困人口因搬迁减少50万 扶贫搬迁成效明显

2017-07-21 15:33: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近日,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获悉,陕南三市搬迁居民人均年收入翻番,由2011年4151元增加到2015年8225元,贫困人口因搬迁减少50万人。

  搬迁户居有其所 生活条件改善

  陕南地区位于秦巴山片区,山大沟深,生态脆弱,地质灾害易发,贫困程度深,扶贫搬迁任务较重。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对安康市、商洛市所属两个移民搬迁社区的60户搬迁户的调查结果显示,陕南扶贫搬迁成效明显,搬迁居民享受到了搬迁带来的政策红利,居住环境更为舒适,就业渠道多样,生活水平有所提高。

  此次调研的平利县和镇安县均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地处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平利县户籍人口23万人,2010年在册贫困户3.43万户共8.63万人,贫困人口占户籍人口的37.5%。平利县抢抓陕南避灾扶贫搬迁政策机遇,目前累计建成3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区84个,1.62万户、5.07万人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

  镇安县户籍人口30.26万人,2010年贫困户2.48万户共10.4万人,贫困人口占户籍人口的34.4%。镇安县十年计划搬迁2.5万户、9.4万人,“十二五”期间计划搬迁1.2万户,现共建成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110个,累计搬迁安置1.21万户、4.37万人,集中安置1.11万户、3.94万人,集中安置率达到91.3%。

  2014年,平利县药妇沟社区建成,设计容纳450户,现已全部搬迁入住。镇安县花园社区于2012年开建,一期、二期工程设计建造1112套,2014年已全部建成并且搬迁户全部入住。“以前我们住在半山或山顶那些交通不便的地方,最房子都是自建的土房,环境不好安全性能也不高。”一搬迁户说。搬迁户最近的居民家庭居住地离安置点10公里,最远的距离安置点110公里。

  搬迁到集中安置点后,两个小区均采取了统规统建,完善了各项居住设施,水、电、网络、电视全部接通,搬迁户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全部用上了净化处理的自来水,有了独立厕所。且小区建在集镇附近,配套有幼儿园,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集中安置点附近均设有医务室,原先无法及时看病就医的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搬迁居民收入提高 每人每月最高可达5000-6000元

  据介绍,扶贫搬迁未造成贫困群众生活负担。“十二五”期间,陕南三市进城入镇的搬迁户以人均20m2标准,户型最大不超过120m2,由政府集中建设住房,搬迁安置房按国家标准为每户居民提供相应补助。

  此次调研的60户搬迁户均足额得到了相应的国家补贴;国家补助之外,需要自筹的部分资金,搬迁户可以从商业银行申请房屋贷款。60户中有33户从商业银行申请了房屋贷款,搬迁后收入状况改善,还贷情况良好。调查的60户中,有53户提供了购房情况具体信息,共得到国家补贴197.4万元,户均补助3.7万元。(2011-2013年实发到搬迁户手中国家补助每户3万,2014-2015年补助标准提高为每户4.5万)

  搬迁改善了就业情况,提高了家庭收入。平利县通过发展“社区工厂就业式精准扶贫”方式,大力兴办社区工厂,覆盖平利县112个集中安置社区。截至2016年底,全县已创办社区工厂41家,吸纳群众就业3000余人,从业人员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

  从走访情况看,85%的搬迁户认为搬迁后家庭收入有了显著提高。搬迁前,搬迁户主要在家务农,耕种山上贫瘠的土地,以出售核桃、板栗等林产品为生,收入较低。搬迁后本地务工及外出打工的渠道更为通畅,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如镇安县花园社区的居民,多在家门口的工业园区和社区物业务工,此次调研走访的两个社区企业,80%的工人来自搬迁居民,每人每月能收入1800-2000元,最高的可达5000-6000元。平利县药妇沟社区一户居民家中三人均在社区工厂打工,平均工资达到每人每月2500元,搬迁即实现了脱贫。

  据了解,陕西省自2011年起对陕南深受自然灾害威胁和贫穷困扰的240万人实施避灾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十二五”期间,陕西全省共完成搬迁53万户、190万人;陕南三市(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共投入资金595亿元,建设集中安置点2252个,搬迁安置32.4万户、111.89万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