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面推行河长制排全国前列 2022年恢复八水绕长安

2017-08-10 16:50: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水利厅厅长、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王拴虎发言(王梦凡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8月9日,在陕西省政府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陕西省水利厅厅长、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王拴虎发言称,陕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2017年上半年已完全建立起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和责任体系,下一步,推行河长制工作将以水流不污染、砂石不乱采、岸线不侵占为底线,全面修复水生态,大力实施柔性治水,到2022年,恢复八水绕长安的盛景。

  陕西现设3818名河长 全面推行河长制

  陕西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关中、陕南、陕北三大区域,横跨长江、黄河两个水系,水资源拥有量440亿立方,其中陕南320亿立方,关中占80亿立方,陕北只有40亿立方,总体来讲水资源严重不足,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全国的一半。

  在此大环境下,陕西河长制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是保护水资源,因为缺水,水安全就非常重要,就必须保护水资源。第二个维护水生态,河流、水库都要有一个健康的生命。第三个就是优化水环境,让更多的地方依水得利,更多的人因水受益。

  王拴虎介绍称,陕西在全国首先建立了河长制,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目前共设立市级河长117名,县级河长1097名,乡(镇、街办)级河长3818名。一直在加强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入河排污口和采砂管理,在陕西缺水的地方通过水库建设、渠道沟通已经达到了基本均衡。

  陕西河长制考核将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陕西河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陕西省水利厅水资源与河库调度中心处长刘春茂介绍,陕西省总河长为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陕西省长胡和平;副总河长为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副省长冯新柱,8位省领导分别担任渭河、汉江、丹江、泾河、黄河、北洛河、延河、昆明池及渭河西安段的省级河长。

  刘春茂表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考核评价体系,把河长制的考核内容纳入各级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和生态补偿考核机制,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一个重要依据。通过制度使河长制落到实处,把河长制的各项工作搞好。

  “这让本来无人愿管、被肆意污染的河流,变成悬在‘河长’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监督意义显而易见。”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认为,由各级河长落实各方责任与利益,协调区域与整体的关系,加上逐级严格的考核制度,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治理保护的平衡得到了保证。

  2022年恢复八水绕长安

  西安素有“八水绕长安”之美誉,临水而建、因水而兴。八水绕长安,既是一个美好的记忆,又是一个美好的蓝图。在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西安市水务局局长贾生林表示:“到2020年底,西安要实现全市水环境全面改观;到2022年,利用五年时间,实现水质质变,全面恢复八水绕长安盛景。”

  据贾生林介绍,西安确定了“一、三、五”的治水目标,2017年要治理脏和污水的问题,通过三年到2020年实现无劣水目标,到2022年利用五年的时间达到水质变清,彻底以生态方式恢复八水绕长安的胜境。针对这个目标,水务局构建了1+3+1的体系,市、区和镇,再加上村级的巡河员和河警,西安市市级河长17个领导包抓了19条河和湖。

  同时,西安建立了河长工作作战指挥室,这个指挥室把每一条河的问题都标示出来,每一条河制定一个方案,都在这个指挥室挂图作战,而且形成了19个市区两级的作战指挥室,共有图表171张。重点加大河流的管理,6个部门联合检查,目前已经检查了400多次,查处违法案件41次,行政拘留44人。

  当提及推行河长制对陕西整体水环境的意义时,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教授认为,细化河流治理,通过节约水资源、土地利用的优化配置、资源的配置等方式,来支撑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序利用,上下游联动,一定会使陕西整个生态系统发生一个根本的好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