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西商”精神 实现“无国界 商全球”

2017-08-11 13:55:40|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陕西云起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孙功鑫

  “在东欧等国家打拼了多年,如今选择回到家乡西安创业发展,我的内心充满了憧憬和力量!”坐在高层写字楼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陕西云起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孙功鑫满面笑容地向记者讲述着他的奋斗历程,身旁墙壁上悬挂的一张大幅“云起源战略通道”图,描绘出公司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加快发展的美好图景。

  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商务贸易的时空限制进一步减少,电子商务让跨境贸易更加便捷。出生于1981年的孙功鑫,有着与不少“80后”一样的朝气与幽默,作为一支300多人创业团队的带头人,36岁的他敢闯敢拼,在西安这片沃土上与这个年轻的团队共同向着一个梦想发起冲击——无国界,商全球!

  突出“一技之长”:

  借力“一带一路”机遇创新跨境电商模式

  走进孙功鑫的办公区域,人们首先会被一片精致的货物摆放区域所吸引,货架上不仅有进口的巧克力、红酒及粮油制品,还有不少精巧的工艺品。“市民在商场、超市购买的进口商品中,很多都是通过我们的贸易业务实现的。”孙功鑫拿起一盒原产地为俄罗斯的巧克力告诉记者,如果说大家对“无国界 商全球”理念比较难以透彻地理解,那么,当市民在小区附近的超市中,方便地买到产自遥远国度的巧克力、红酒时,会很容易感受到跨境贸易的魅力。

  “我大学毕业后就在国外从事业务,特别是边境贸易,这么多年来,和东欧国家的贸易业务最多,‘一带一路’机遇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坚定了我回到家乡创业的决心。”孙功鑫告诉记者,在2012年之前,他的工作重心在边境贸易领域,多年的“一线奋战”让他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后来在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参与项目发展,在此过程中也对跨境电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要想把跨境电商业务做精、做强,就必须突出自身优势,有‘一技之长’,否则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立足。”孙功鑫认为,西安在科技、人才等领域的积淀与资源优势,能够成为他和企业加速发展的支撑。根据他们团队的分析,以“物联网”为特征的跨境电子商务将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商品的自动识别、信息的互联共享,这对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发挥“西安优势”:

  不仅重视“引进来”更要做好“走出去”

  “提到跨境电商,很多人会想到把国外的商品引入国内来销售这种模式,我认为,发展以物联网为特征的跨境电商,不仅要重视‘引进来’,更要做好‘走出去’。”孙功鑫的云起源公司去年3月在西安成立,管理团队由境外工作多年的人才及归国留学生组成,平均年龄33岁,正是这样一支年轻的创业队伍,深入剖析了西安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与突破口,瞄准了物联网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我们公司自主开发的‘筋斗云’俄语跨境出口B2C电商服务平台,试运营期间国外注册用户便已达到284万人,日交易量5万单,实现了国内首例非邮路系统跨境出口电商物流……”孙功鑫告诉记者,公司不仅实现商品网上销售,同时还开展计算机软硬件、网络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咨询、转让。

  在推动“走出去”的进程中,孙功鑫的创业团队紧盯自贸区等优势和契机,通过对传统文化资源的整合、包装,不仅把“中国制造”带出国门,同时也着手在国外建立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小镇街区,发挥“西安优势”,让当地消费者切身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助推“中国制造”在当地的市场销售。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快的当今,立足西安发展跨境电商优势突出,这里不仅具有电子信息等科技优势,位居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区位特征,更是让这里拥有了得天独厚的物流优势。”他表示,西安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热点区域,商品在这里实现生产、包装、运输、销售,通过航空渠道3小时左右便可运往全国的任一区域,这对于商品市场覆盖而言优势突出,有助于“引进来”与“走出去”实现完美结合,形成“进口-出口”一体化的电子商务综合贸易体系。

  新时期新“西商”:

  “欧贸科技小镇”打破传统“边境”概念

  “作为一名西安生、西安长的创业者,如今成长为一名‘西商’,我在业务方面讲求实干、注重信誉,用实际行动展现真诚,这也是我眼中‘西商’精神的具体体现。”孙功鑫告诉记者,2017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即将在西安召开,他将带着精心准备的“欧贸科技小镇”项目参会,寻求进一步合作。

  “这个‘小镇’未来将在西安建设发展,结合物联网发展优势,这里将采用世界先进的贸易与物流管理手段,致力于打造成西安的‘科技名片’。”孙功鑫介绍道,公司将利用与东欧等国家多年来贸易合作资源,结合“一带一路”机遇打造“自贸体系+互联网+云式贸易”的新模式,打破传统“边境”概念,借力陕西自贸区功能优势,把“中国制造”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平台带出国门,把国外优质商品通过传统大宗贸易模式带回“欧贸科技小镇”集散,实现“前店、中仓、后厂”的功能。“对于西安市民而言,走进‘欧贸科技小镇’,不仅可以通过3D技术直观感受商品制造环境、流程,同时还能方便地购买价格实惠、种类繁多的商品,享受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带来的实惠。”

  “勇于创新,这是新时期新‘西商’应有的特征,我们这支创业团队要用实际行动予以践行。”孙功鑫认为,每每提及“西商”这个词语,他的内心都会充满激情、倍感振奋,“无国界 商全球”不仅是公司的发展愿景,同时也是他这名年轻的“西商”在家乡创业的奋斗方向。“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跨境电商的创新是重要的推动力,西安未来必将在全球贸易中具有更高的地位,作为一名‘西商’,我能够为家乡发展出力,由衷地感到骄傲与自豪!”(本组稿件文/首席记者 杨耀青 实习生 武洁   图/记者 王旭东 实习生 张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