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企业插上思想的翅膀 ——专访陕西诺维北斗董事长王蓓蓓

2017-08-16 13:46:26|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在西安航天基地,无论是80后北斗创业女明星,还是带领隆基股份成为全球单晶硅光伏产品最大制造商的黄金搭档,一大批西商根植这片航天科技腾飞的活力沃土,坚持梦想、攻坚克难,以创新创业的时代担当,引领这个年轻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洪流涌动,在加速崛起中向千亿元目标冲刺。值此2017世界首届西商大会召开之际,本报推出“西商在航天基地系列报道”, 与您分享他们的精彩故事和对大西安的美好期待,向为推动这座伟大城市发展的优秀西商表示应有的尊敬!

  红白相间竖条纹衬衣扎进裤子,运动鞋,短发,西安本土80后美女创业明星王蓓蓓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气场有点爆棚。王蓓蓓的背后是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维北斗)荣誉墙,她仔细将两只袖口挽起来,落座,采访开始。

  这里是西安航天基地航创国际广场C座5层,诺维北斗总部。初秋上午的阳光,洒在职场南面会议室透亮的窗玻璃上,勾勒出五线谱的模样。王蓓蓓从创业的那个“零”开始谈起,就好像背到滚瓜烂熟的一篇课文,一气呵成,层次分明。

  作为新时代西商大群体创业中的佼佼者,王蓓蓓和她的北斗导航产品、创业故事以及标志性的短发,早已为人熟知。

  2009年,诺维北斗创立。在潜意识里,将公司发展纳入“一种趋势”的王蓓蓓,迄今谈及仍然能看出心底的一丝兴奋。北斗导航的快速并网以及由此在产品、应用和服务民生方面带给市场的“蓝海气质”,迅速吸引了一批敏锐的目光。“误打误闯”,说起“入行”,王蓓蓓显得轻描淡写,“当时确实没有想过以后要怎么怎么样,只是决定要干自己喜欢做的一件事”。

  创业八年的故事就这样在我们的面前铺展开来。王蓓蓓善于用不同的手势,辅助于叙述的解释、加强或者延伸。言谈间,典型北方女性亲和、直率、敢作敢为的性格跃然于眼前,她竟然是在辞去研究所工作,成立公司两个月后才给父母“汇报了一下”,仅凭这一点,大概就能看出王蓓蓓的与众不同。

  这样的创业故事叠加,西商的足音渐次清晰。从大西安雄浑历史的传承中走来,深层次激活了关于视野、胸怀、思想以及“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每天阅读半小时,每周都去健身房,与思考为伴,不能小富即安,不能平庸,崇尚工匠精神,有清晰的发展定位。在王蓓蓓的身上,你一定会对新生代西商的生活观和工作观刮目相看,对她出口即格言警句式的言语更是吃惊。“机会多了容易失去”(诺维北斗的战略定位是深而精,业务只做垂直深度挖掘)、“仰望星空”(危机意识,向竞争对手学习)、“B点思维”(站在另一个角度阅读自身)、“蹲下来”(遇挫败时反省),等等,倘若思考仅流于浅表,断无这般深刻总结。

  作为西商新生代的代表,王蓓蓓善于思考的习惯让人钦佩。挫败时抑或欢庆时,王蓓蓓的第一个动作首先是把自己扔给思考。在2010年公司第一批员工全部辞职之时,在2016年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之时,她几乎同样在思考“为什么”“怎么办”“是过程还是结果”诸如此类的问题。这听上去多少有些哲学的韵味。让她给创业来路上的勇进者一个忠告,她不假思索送上八个字:专注,自律,好奇,谦卑。

  某种程度上,王蓓蓓的深度思考已经嵌入了公司的发展脉络。创业之初是为了一份爱好的思考,2014年是对公司产品系列的思考,到了2016年则是对公司如何纳入产业链的整体思考。循着这条思考的主线,诺维北斗完成了几乎是一鸣惊人的跃起,成为双创这个时代大背景下鲜活的榜样。2016年之后,诺维北斗开始深度融入中国新时空领域产业运用,王蓓蓓颇为神秘地说,今年下半年诺维北斗将有一次大的突破,明年会迈上两个台阶。“两个台阶?”“是的,是两个台阶”。

  言及当初迁至航天基地,王蓓蓓至今仍然铭记着全部细节。在公司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基地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赶来,解决了职场,提供了办公用品,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她说,没有航天基地的帮助,就没有诺维北斗的今天,每每这样想时,心头就会涌起满满的幸福感。王蓓蓓说,现在他们全家都是航天人。你如果问她五岁的女儿长大后做什么工作?女儿的回答是:第一个工作做北斗,第二个工作做火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