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访谈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寄语西安创新设计发展

2017-09-02 17:05: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卢秉恒(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理委员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作为欧亚经济论坛分板块,将于2017年9月21日-29日在西安市举办。本次活动以“西安与世界一起创造”为主题,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机构代表和产业界领袖参加论坛活动,邀请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相关设计企业、机构及人员参加创新设计作品展,实现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以立足西安、辐射西部、服务全国、面向欧亚的气魄、格局和视野推动“一带一路”跨区域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共赢。近日,

在大会即将开幕之际,大会组委会特邀CCTV《发现之旅》记者走进西安,与西安创新设计领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近距离接触,博览设计之长,倾听“大家”心声,感受创新力量,为即将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汲取能量。至此,记者对卢秉恒院士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增材制造”技术。

卢秉恒院士:“增材制造”这个技术相对于传统的等材制造和减材制造,它是一点点累加出来的。具体的制造过程是通过一层一层的累加,就是一个平面一个平面的堆积。这样,把很复杂三维制造问题变成二维的。对于非常复杂的东西,传统制造工序很麻烦,切除的时候刀具有时进不去,这种情况它(增材制造)都避免了,你所想即所得,这是第一。第二,它的制造过程都是完全的程序化、数字化。所以,整个的新产品在试制的时候,速度就非常的快。我们制造业,尤其中国的制造业,怎么样考虑由大变强,首先要加强创新设计的能力,创新设计出来以后,你还必须通过工程验证,这个验证过程往往是很复杂的。像以前,一架全新的飞机大概要20年的时间,一辆很新的汽车也要几年甚至10年的时间,这主要是试制的过程太复杂了,生产的准备工作太多了,而现在的3D打印呢,设计好一个三维的CAD软件,就可以把真实的零件做出来。这样就大大加速了产品创新设计的过程。今后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就是创新,设计在里面占的价值越来越高了,而制造过程所占的比例价值越来越少了,这是第一。第二呢,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强了,而大批量生产的方式就逐渐被个性化定制所取代了,而3D打印技术是最适用个性化定制或新产品的快速开发。所以呢,3D打印为制造业带来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大好的机遇,是一个崭新的创新技术。

记者:您认为在创新设计3.0时代,西安的创新设计应该怎样参与到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主动融入全球网络化的创新时代,请您谈一谈您的看法。

卢秉恒院士:西安具有辉煌的历史,在汉唐时期,非常发达,尤其盛唐文化,我们当时的建筑,像唐朝的建筑,就是当时设计创新的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近年来,我们西安也有非常大的创新,像我们国家的大飞机——运-20,就是由一飞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设计、西飞集团(西安飞机工业集团)为主制造的。运-20就是非常大的创新,它的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能经受住各种飞行条件的挑战,现在已经生产了,这也是我们西安对创新设计近年来最大的贡献。我们西安的建筑,张锦秋院士设计了很多为我们西安增加光彩的建设,包括大雁塔广场、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世园会长安塔等,这些都是创新设计的例子。我想呢,我们西安的第三个创新就是3D打印。我们建立了我们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这也是制造业准备建立的20几个创新中心的第一批,这个也是因为我们西安在这方面创新力量非常强。西安交大、西工大 、西北有色院,包括光机所等这些技术创新比较突出的单位,在增材制造领域形成一个创新链条,我们现在按照国家的要求在建设国家的创新中心,在这方面,我们西安能够做出很好的成果。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西安是一个设计古都,您认为西安是否具备申报世界“设计之都”的条件,还有哪方面需要加强。

卢秉恒院士:我想呢,以后我们西安要加强创新设计,需要集成各方面的创新设计资源来进行大的创新,包括我们国家一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像航空航天,西安在航空航天方面可以说集中了我们国家1/3到1/4的研发力量或制造能力,我们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也准备在航空航天创新设计方面和航空航天单位一起共同做好这个事。像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和西安交大正在合作设计一款全新的飞机发动机,因为它是用三元流理论来去重新设计飞机的一个叶片结构。这个设计思想有,但是验证起来会非常难,现在有3D打印技术来支撑,做这个实验,我们大概花了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压缩机部分的一些创新设计,最近,我们准备做出一个样机来。这个,我认为对我们国家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飞机发动机以前被称为飞机制造业患的“心脏病”之一,那么,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完全有自主的飞机发动机的设计能力了。

记者:您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对我们西安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卢秉恒院士:“一带一路”如果从历史上说,我们西安是起点,像历史人物张骞,他做了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开拓性的工作。那么现在,在一个新的时代,我们西安作为西北重镇,是制造业的重镇,是经济发展的重镇,也是我们创新设计的重镇,所以我觉得我们从这出发,我们可以影响“一带一路”,可以把我们很多的创新设计的理念去扩散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尤其是现在信息化、网络化以后,我们这方面更可以发挥力量。我举个例子,我们西安有很多大学生和研究生他们的创新思维非常活跃,以前,没有被释放出来,现在,有了网络化,又有了3D打印这个平台,这样大学生的设计,可能第二天就可以验证出来。这样一来,我们通过网络,可以把全国的创客都吸引过来,设计好之后,好的设计作品通过验证,企业家愿意投资,有创客,就有新的企业诞生。我们网络化和3D打印为双创工作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西安又有国家3D打印的创新中心,所以,西安一定要做好国家的这个平台,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来投入创新设计工作。

记者:您认为创新设计对西安有什么影响呢。

卢秉恒院士:我们西安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积淀,西安呢也是创新设计的重镇,西安也聚集了几十所知名的大学,也有我们国家最重要的飞机航天这些研发单位,这里又聚集了大量创新设计的能源,所以,我们西安通过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来使更多的单位,也包括国内的一些大学和有名的设计公司,参与这方面的工作,进行技术的交流,充分利用信息化、网络化等现代化的手段,来吸引一些最活跃的创客来参与。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把西安,这个具有创新设计文化传承的这样一个城市的力量调动起来,发出更耀眼的光辉,来影响“一带一路”的建设。

记者:请您对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提出您的寄语。

卢秉恒院士:祝愿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圆满成功!希望西安的创新设计力量影响并扩大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供稿 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理委员会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