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成立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

2017-09-07 17:30: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第三届通用航空法治论坛现场(西北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7年8月,原成立于2009年的西北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正式更名为“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并设立“郑斌航空法与空间法讲习教授”岗位,从全球招聘航空法与空间法的顶尖学者专家担纲国际航空法与空间法前沿问题的研究和专题讲座。

  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是西北政法大学依托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法研究中心)和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国际法学科)成立的专门从事航空法与空间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科研服务的综合性、专业化高校智库平台。

  为了服务于我国航空强国战略和陕西航空领域军民融合的战略发展,2014年7月西北政法大学与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部机场集团合作共同成立了全国首个航空法领域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为适应我国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需要、推进通用航空法学术研究、促进通用航空法治建设,2013年10月西北政法大学与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合作设立和共建了全国首家通用航空法研究所。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现拥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和资料信息中心,并拥有郑斌航空法图书馆,收藏有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杰出航空法学家郑斌先生捐赠的国际航空法和空间法图书、期刊、国际组织报告等3000余种、册。

  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由我国航空法专家、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十大杰出法学博士后”王瀚教授担任。目前,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共有专职研究人员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研究人员均具有博士学位。为开展国际航空法学术合作和交流,增强航空法研究力量,研究所聘请了国内外一流航空法与空间法学者加盟,开展合作研究,著名航空法专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Paul Stephen Dempsey教授(曾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荷兰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国际研究所所长、欧盟航空法协会主席Pablo Mendes de Leon教授、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关系学院外层空间法专家 Hertzfeld教授等受聘担任研究所的学术顾问和客座教授。已故我国著名航空法专家刘伟民教授曾于2010年至2016年受聘研究所的客座教授和执行所长,对推动航空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郑斌(西北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 供图)

  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始终注重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先后与国际民航组织法律局、中国驻国际民航组织代表处、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荷兰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国际研究所等重要国际机构和航空法学术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交流活动,先后接待了莫桑比克民航局长伊曼琼斯·凯文先生、中国驻国际民航组织副代表丁春宇等航空领域官员。研究所目前已形成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在内的完备的航空法人才培养体系。其中,已为超过1000名本科生开设航空法课程(全国为数不多的为本科生开设航空法课程的高校之一),已培养航空法专业硕士研究生30余人、博士研究生近10人、博士后2人。

  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目前已承担各类航空法课题(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课题)20余项,承担行业、地方重大委托科研任务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国际航空运输责任法研究》、《国际航空产品责任法》、《国际航空运输垄断行为法律规制研究》、《国际航空法专论》、《航权开放与西安国际直接通航法律问题》等系列研究成果,主办《中国航空法评论》(年刊),创办《中国航空法学术文库》,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厅局级奖励8项,其他科研获奖7项。

  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的智库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研究人员以专家身份多次受邀参加国务院法制办、国家空管委、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法学会关于《民用航空法》立法修订和航空法起草的咨询论证工作;研究所出具的咨询报告——《关于完善航空立法,加强空域管理的咨询意见》被教育部采纳,已上报至中共中央办公厅,供中央领导参阅;研究所为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第211届第9次会议所审议的巴西与美国争端的程序问题也提供了智力支持,获得中国驻国际民航组织代表处专函致谢;研究所积极投身和服务于陕西省空港经济建设和航空产业发展,提供航空法研究智力支持,先后参加了陕西省空港新城自贸区政策创新方案论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航空物流发展扶持实施办法专家评审、西安至首尔航空货运航线开通论证等航空法咨政服务活动。

  研究所先后主办了中加航空法论坛、中美航空法论坛,“纪念《蒙特利尔公约》实施10周年学术论坛”、“纪念《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签署70周年暨世界商业航空运营100周年法治论坛”( 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联合主办)等重大国际学术会议,举办了“面向一带一路的中国民航法治创新学术论坛”,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为了适应我国低空开放和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与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合作,先后三次承办“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通用航空法治论坛”,该论坛已经列入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专业论坛的组成部分,成为中国首个通用航空法治的专业论坛和通用航空法治实践和学术研究的品牌交流平台。 (供稿 西北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 编辑 王菲)

  摘要:西北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正式更名为“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