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安”拥抱“云计算” 互联网如何助力城市发展

2017-09-20 16:39: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签约仪式现场(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9月17日上午,西安市政府与亚马逊AWS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该项目将为“大西安”提供三种业务服务,包括孵化云企业、加速成熟企业向云端迁徙以及云创人才的培养。

  创新中心项目 拥抱“云生态”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效果图(浐灞生态区 供图)

  据了解,西安市政府与亚马逊AWS(AWS是亚马逊公司旗下云计算服务平台,为全世界范围内的客户提供云解决方案。)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一期选址于浐灞生态区欧亚大道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一期计划投入使用面积约2万平方米。二期计划由浐灞管委会与香港同泽集团作为项目落地实施单位,共同负责项目建设落地等实施工作,二期将建设产业园区,加深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选址位于东三环以西、北绕城以南,占地面积约500亩。

  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福音。对于“大西安”创新创业走向崭新的台阶也是福音。

  原因有三,其一是项目将会促进国际化孵化加速。国际化孵化加速器将为初创公司和成长转型企业提供亚马逊AWS云服务、技术培训、业务与技术辅导,促进初创企业加速孵化;输出本土初创公司或快速成长型企业到境外知名孵化加速器进行孵化加速,同时引进境外优秀创业公司到本项目孵化加速;加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如企业全球化业务拓展和采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行业务创新及传统IT业务云端迁移等;通过亚马逊AWS云计算打造公共服务领域创新服务云平台。

  其二实将建立健全完备的人才储备机制,建设云创人才培养基地。对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名词,大多数人皆停留在简单概念层面,所以相关方面的人才培养就显得更为迫切。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了解到,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亚马逊AWS、同泽集团三方将共同联合西安知名高校建立云创人才培养基地,推进“双创”教育,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加强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同时鼓励高端人才落户浐灞生态区加速转型和孵化企业。云创人才培养基地与国际化孵化加速器共同形成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推进西安市和浐灞生态区高新技术产业与高校研究育人协同发展。

  其三,还将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并将西安设为亚马逊全球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基地,不定期组织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浐灞生态区环境宜人(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最后,为创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必须充分发挥灞柳基金小镇作用,组建VC基金联盟,由同泽集团与管委会投资平台企业共同发起组建云服务创业产业基金,按照市场化原则募集、管理、运营,投向创新中心在孵企业。

  西安联合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如何助力城市发展

  

  浐灞生态区(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亚马逊公司(Amazon),成立于1995年,是美国最大的一家网络电子商务公司,总部位于西雅图,是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

  许多人对于亚马逊的印象是成立初期时,它被称为“地球上最大的书店”。而现今的亚马逊已经是大规模推广第三方开放平台,相继推出网络服务(AWS)、Prime服务、外包物流服务(FBA)、自助数字出版平台(DTP),成为一家综合性服务公司。

  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服务等市场,亚马逊是全球行业的领先者。2002年中期亚马逊启动了AWS云计算服务,亚马逊AWS云计算服务已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占全球业务份额的40%,超过了所有竞争对手业务的总和。AWS已经推出912项服务,服务30多个国家。

  此次签约成功,意味着西安互联网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契机已经来到。亚马逊AWS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容永康在致辞中指出,西安作为科教名城、工业重镇,人才聚集、创新要素齐备,具备理想的创新创业基础。而西安浐灞生态区在今年2月,成功落户西安大数据小镇项目,依托其灞柳基金小镇等项目加之AWS西安项目或将助推西安新兴业态的发展。

  多年来,西安的科教资源未能激活巨大能量,促使城市转向智慧的、发达的、创新的顶峰进阶,加之科技、经济两张皮,人才“孔雀东南飞”让“大西安”的发展进入后劲不足的状态。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的落地,将是“大西安”腾飞的重要契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的促进下,企业会获得更多便利的创新创业环境,例如通过云端的数据统计,以及云的应用,企业老板可以轻松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等。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定义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

  

  浐灞生态区(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此次项目将如何助力西安发展?AWS给出了具体的答案。未来计划孵化750家以上初创公司,转型升级100家传统企业,10家达到上市标准;建设30个地方性公共服务云平台,每年开展2-4次国际化孵化加速器推广;建立云创人才培养基地。每年组织100名优秀学生到加速企业实习,培养200名双创人才,提供1000名技术培训;组建VC基金联盟。

  

  浐灞生态区(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从这个意义上讲,“大西安”拥抱“云计算”,科教资源积极转化,创业创新有所建基,其腾飞指日可待。相信,该项目将进一步加速区域已入驻企业转型及孵化,促进区域新兴产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