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贫困户用勤劳双手“酿造”甜蜜生活 成当地脱贫样本

2019-06-27 18:17:31|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今年51岁的郝三棉是神木市中鸡镇纳林采当村出了名的养蜂高手,2017年因老伴生病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政府的帮扶政策下,重拾老本行,干起了养蜂的“甜蜜”事业。

  两年前,郝三棉接受帮扶,立志脱贫。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帮扶下,他凭着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主动发展养蜂小产业,购买了40余只蜂箱,迈开了发展的第一步。不仅他自己养蜂脱贫,还带动村里其他村民发展养蜂产业,用勤劳双手酿造甜蜜生活。一年后,郝三棉“履约”脱贫,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成为村民效仿的脱贫“样本”。

  走进郝三棉的养蜂场,一眼就能看到数不清的蜜蜂轻飞曼舞,随处可以听到蜜蜂“嗡嗡嗡”的声响,40余只蜂箱错落有致的排列着,一群群蜜蜂飞进飞出,酿着芬香的蜜。对于郝三棉来说,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忙碌地穿梭于蜂箱间,查看蜜蜂活动情况、割蜜。他说:“养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饱含着酸甜苦辣,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但与蜜蜂为伴的日子却充满了无限乐趣,累并快乐着。”说话间,郝三棉已经熟练地把一片片封满蜜糖的蜂巢放到设备上,看着摇出的一缕缕蜂蜜,他脸上洋溢着喜悦与幸福。

  说到蜜蜂,郝三棉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他说:“我的这些蜜蜂认知度好,很机灵,它们每天飞出去采蜜,到时间后就会自己飞回来,自己能找见‘回家’的路,这让我很放心,这些小蜜蜂可真是活精灵啊!”

  凭借着曾经的养蜂技术,郝三棉摸索出了一套新技术与自己的“土技术”相结合的养蜂抗病“法宝”:“预防工作要做到位,蜜蜂少生病,所产的蜂蜜才能营养价值高。”郝三棉一边摇蜜一边高兴地说:“别小看这小小的蜜蜂,它可浑身都是宝,帮我挣了不少钱,脱贫致富可全靠它呢。”如今,搭上了纳林采当村乡村旅游发展的“顺风车”,郝三棉的蜂蜜也“蜂”收在望,卖上了好价钱。除蜂蜜外,所产的花粉、蜂胶、蜂王浆等也很受市场欢迎。他高兴地说:“有时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上千元,我和老伴的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谈到对以后生活的规划,郝三棉说:“我打算明年继续扩大规模,争取达到50余只蜂箱,只要踏踏实实地干,日子终会越过越红火。”(通讯员 韩艳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